簡慧珍 / 報導
2022/ 08/ 19 15:57

疫情加戰爭打開國產黃豆春天 彰化年產量激增至10噸

COVID-19疫情和俄烏戰爭掀開我國高度仰賴進口黃豆的問題,也提高國人對國產黃豆的重視度,彰化縣「田野勤學」創辦人陳光鏡6年半前返鄉種食用黃豆,從銷售困難到現在廣受歡迎,推廣基地增設「田野豆腐店」製作豆腐,每天現做豆腐供不應求。

 

陳光鏡放棄高科技高薪工作,帶著妻女回北斗鎮種黃豆,從7分大的農地種到現在約自有兩公頃,契作9公頃,生產品項從單純的黃豆、豆漿、豆腐,預計10月過後做豆干,陳光鏡招募青年返鄉服務,除了工作團隊固定伙伴,另有兩名社區媽媽、4名斜槓青年一起做黃豆食品。

 

「萬事起頭難。」陳光鏡今天說,歷經沒通路、積蓄耗盡等階段,一名朋友建議賣黃豆不如賣黃豆食品,他茅塞頓開,黃豆自產自銷也自製豆漿給支持國產黃豆的消費者,有些上班族團購到那家公司老闆以為員工「轉投資」當田野勤學農場股東,因為他和妻子每天煮豆漿到處賣,鄰居問「為何不做豆花、豆腐?」又給他擴大生產農產品品項的靈感。

 

起初陳光鏡到南彰化一些國小教食農教育,豆花、豆腐納入手做課程,進而田野勤學農村體驗課程也教做豆花,有些餐廳風聞田野勤學使用自產黃豆製作豆腐,試吃後前來訂購,家用廚房不夠專業也生產量小,陳光鏡利用農場基地增設工坊,命名「豆鄉田」,因工坊緊鄰農園,眾人稱「田野豆腐店」,陳光鏡從善如流改口說是豆腐店。

 

陳光鏡表示,食物生產首重供需平衡,需要多少就產製多少,減少過度耗用自然資源及生產太多要用保鮮劑保存等狀況,田野勤學黃豆生產初期總量1500公斤,現在可達1萬公斤,越來越多消費者知道從產地到餐桌,看得到,吃得健康,讓國產黃豆等農產品的發展有更寬廣空間。

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影/食蟹獴咬摔小烏龜、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暴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