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宏 / 報導
2022/ 08/ 19 07:56

前立委龐建國紀念文集—《永不放棄》 預計11/12出版

今(19)日原本應是前立法委員、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69歲生日,但他卻在今年1月11日驟然離世。因感念龐建國畢生奉獻於國家和社會,致力推動兩岸和平,由其故舊門生組成的龐建國紀念文集編委會,戮力完成的紀念文集「永不放棄」一書,預計在今年11月12日出版。

 

紀念文集總策劃、龐建國的妻子邱秀珍表示,「永不放棄」既是紀念文集也是回憶錄,由龐建國的至親好友以共筆的方式,追憶他精彩的一生。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在文集中表示, 「龐建國樂觀直率,既有學術根柢,又有實務經驗,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他絕不是消極憂鬱的人,一定是失望、絕望到了極點,才會做出這樣的決定。 我們會記住他最後留下的話,靠著大家共同努力,盡力讓台灣的未來變得『有公有義』。」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則讚許,「龐建國一直是個有理想、有抱負的學者,而且始終堅持理念,不會受到外力的影響而有所曲折,他對名位的慾望不高,大丈夫『富貴不能淫 ,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他就是這樣一位大丈夫。」

 

立法委員林奕華說,「龐老師對國家社會有著強烈的使命感,在做決定時,考慮的從來不是自我,他的心裡只有大我,沒有小我。」

 

華梵大學兼任特聘教授杜震華表示,「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龐建國教授即使身影不在,但其實正長伴著我們,指引我們為中華民國努力不懈、繼續奮鬥;我們也會承襲他的精神、勇往直前、義無反顧!

 

龐建國除了著作等身,平日也筆耕不輟,經常在各大報發表他對時事的看法。紀念文集編委會表示,龐建國從美國布朗大學取得博士學位歸國後在台大任教,適逢台灣解嚴,龐建國除了作育英才,也積極參與國民黨青年工作以及各項社會運動,面對李登輝執政後產生的認同迷惘及黑金漩渦,他也實際投入選舉,獻身改革。

 

30多年來,龐建國累積了大量的寶貴資料,因此編委會計畫接下來還要運用這些珍貴的史料,將1987年至今,台灣民主化的歷程加以整理出書,希望讓龐建國「永不放棄」的精神傳承下去。

水電不能處於不穩定 盧秀燕:國家一定要保證穩定供應藍提150億震災重建條例草案 陳建仁:已與柯建銘提出逾200億特別預算影/「性別平等教育法」滿20年 學生提6大待解性平議題影/移工團體主張從印度移工開始 由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影/年改復議案將重新投票 民眾黨:改革應該持續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