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欣中 / 報導
2022/ 08/ 18 15:12

影/台灣首屆水火箭選拔賽 南投國小奪冠將進軍世界賽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今年首度舉辦全國水火箭比賽,由12至15歲學生組隊參加,7月於北、中、南三區勝出的各5支隊伍與地主牡丹國中,16至18日在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展開總決賽,最後由南投國小4名學生組成的大樹公1隊奪冠,11月將代表台灣參加亞太區域太空組織論壇(APRSAF)在越南舉辦的世界總決賽。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宇宙教育中心,歷年皆透過亞太區域太空組織論壇(APRSAF)舉辦國際水火箭競賽,今年由APRSAF成員國越南主辦;國研院太空中心去年帶領學子線上觀摩,今年首度舉辦國內選拔賽。

 

選手必須使用1500毫升以內的寶特瓶,自行設計頭錐、尾翼,並透過調整瓶身重心、噴嘴加工等方式,將打氣加壓後的水火箭射到80公尺外的靶心;參賽者除了比水火箭射準占總分60%外,還要以5分鐘英語短講,介紹自己的團隊或介紹台灣,占總分40%。

 

國研院太空中心朱崇惠副主任在頒獎典禮致詞時表示,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落腳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水火箭比賽科普活動亦擇定於旭海舉辦,除了展現太空中心對科普教育及人才培育的重視,也希望藉此活動促進在地觀光,達到雙贏局面。

 

決賽冠軍隊伍為射準決賽距離靶心最近1.95公尺的南投國小大樹公1隊,即將升國一的隊長洪暘陞說,4人都很緊張,奪冠有些意外,隊員發現發射角度至關重要,經多次測試,最後調整出最適合的尾翼造型與大小,採用圓形鼻錐,則是耐撞考量。指導老師林鶴林說,從4人積極投入學習和反覆實測的進取態度,奪冠並不意外。

耗資3億元的成功小彩虹跑道、音樂廳將啟用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