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2/ 08/ 18 12:26

青鱗魚回來金山蹦火壯觀重現!遊客體驗 文化展明登場

「蹦火仔」今年傳來好消息,青鱗魚回流到近岸,約有往昔的三分之一,蹦火船遇見大群青鱗魚,數以千計跳躍海上畫面重現。交通部北觀處與多家旅行社合作推出海陸行程,遊客親自體驗蹦火捕魚技法。並舉辦「金山蹦火漁業文化展」,明天起到9月30日,希望藉由展覽讓「蹦火仔」傳承下去。

 

2016年德翔台北擱淺造成北海岸生態浩劫,青鱗魚不再靠近內海,蹦火船捕不到魚難以生存,從4艘剩下1艘「蹦火船」苦苦咬牙慘澹經營,今年傳來好消息,青鱗魚回流到近岸,約有往昔的三分之一,蹦火船遇見大群青鱗魚,數以千計跳躍海上畫面重現。

 

北觀處為了傳承百年蹦火漁業,今年採用策展方式將蹦火漁業文化展出,策展內容從早期火把漁業演進、文化價值一直到蹦火漁業的觀光亮點,展期從明天起至9月30日止,每日上午9時到下午5時在金山遊客中心。

 

金山在地文史工作者郭慶霖指出,「蹦火仔」是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蹦火漁船」面臨僅剩1艘的存續危機,為了不讓「蹦火仔」絕跡,,北觀處積極協助結合觀光推動漁業轉型,今年更以策展的方式來增加與民眾的互動性。

 

他說,300多年前先人發揮智慧就地取材的火把漁業,直到發現磺石加水後會產生乙炔氣體,燃燒時放出的高溫高熱不亞於傳統火把,創造出台灣北海岸獨有的「磺火捕魚法-蹦火仔,尤其乙炔瞬間被點燃時,會發出「蹦」的巨響,吸引成千上萬的青鱗魚飛躍海面。

 

看展之餘也能透過與導覽解說志工互動獲得精美小禮物,填寫問券加入「金山蹦火 LINE帳號抽獎,參加本次限定的伴手禮抽獎活動,限量100份。

 

北觀處今年與山富、可樂旅遊等多家旅行社推出蹦火主題海陸行程,讓民眾能近距離欣賞北海岸夏夜漁火,探訪磺港漁村、遊覽魚路古道、蹦火體驗DIY等。

 

山富旅行社:

 

金山蹦火人文體驗一日-金山老街、蹦火仔船、海釣體驗(台北出發)

 

https://www.travel4u.com.tw/group/itinerary/TPE01B34/

 

可樂旅行社:

 

金山八景磺港漁火~魚路古道導覽、蹦火仔船出海、海釣體驗、燭臺雙嶼一日

 

https://www.colatour.com.tw/C10A_TourSell/C10A16_TourItinerary.aspx?PatternNo=202827

 

北觀處官網 :https://theme.northguan-nsa.gov.tw/hawkwatching/

 

北觀粉絲團-幸福北海岸: https://www.facebook.com/northguan/

謝國樑口誤「蝙蝠產卵」掀熱議 專家說蝙蝠這樣生小孩影/藍皮解憂觀光列車不寂寞 與日本「藍吉野川火車」締結姊妹車連3年搶頭香 台東今年第一尾黑鮪魚都是他抓的卡地亞2024年靈思湧動女性創業家獎 33得獎人名單出爐影/雨炸新北!永和地下道變水濂洞 民怨:還不放假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