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2/ 08/ 18 12:25

全氧環境修復組織放鬆心情 長新冠病人睡得好

長新冠患者失眠的情形時有所聞,部分病人還會在運動時喘不過氣,衛福部彰化醫院安排兩名女性患者接受高壓氧治療5次,林姓病人肺功能大幅改善,運動時不再氣喘如牛,許姓病人已能自然入睡。

 

彰化醫院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COVID-19確診者在染疫後3個月內,發生倦怠、易喘、肌肉痠痛、胸悶、焦慮、失眠等不適症狀,且持續超過2個月,無法用其他診斷排除者,統稱為「長新冠」,又稱為慢性新冠、新冠肺炎綜合症候群。

 

39歲林姓病患確診COVID-19康復後,一直存在著疲倦感,以往每晚睡7小時變成睡滿10小時才覺得睡得夠,否則上班時想睡,開車停等紅燈秒數較長就好想睡,投擲籃球擲個3球氣喘如牛;42歲許姓病患的長新冠症狀是嚴重失眠,每晚在床上翻來覆去無法入睡。

 

林姓病人表示,她康復後不但開車停等紅燈時等到快睡著,整天都很疲乏,上班時眼皮快闔上,走樓梯走到第四樓氣喘如牛,打籃球時籃球像鉛球那麼重,定點投3球上氣不接下氣,肺功能明顯變差這,這是以前從未有過的情形。

 

衛福部彰化醫院新冠肺炎整合門診評估她們為長新冠患者,安排高壓氧治療5次。高壓氧專科醫師張子晏說,林姓病人做肺功能檢查,一氧化碳擴散能力已從60%提升到72%,朝正常的80%邁進,疲倦感因此大為降低,現在定點投擲籃球投到第15球,氣喘程度才會像先前投擲3球。

 

彰化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高壓氧專科醫師張子晏今天表示,高壓氧治療長新冠的機轉還不明確,但高壓氧可以促進組織修補,對於治療COVID-19造成身體的慢性發炎應該有一定功效,從治療案例來看,有些人確實效果明顯,因彰化醫院的治療樣本數還不夠多,難以說明有效與無效的比例,不過相較於無法用其它方式改善長新冠症狀,高壓氧是可以考慮的治療方式。

 

張子晏又表示,患者長新冠症狀不一,以疲倦、易喘、睡眠障礙、注意力無法集中等情況最多,建議到整合門診看診,做跨科別評估以找出最妥適的治療方式。

 

彰化醫院精神科主任梁孫源說,許姓病人感覺很累卻很難入眠,經常快到天亮才入睡,睡一會兒要起床上班,結果精神不濟,身心俱疲,經過藥物治療沒有明顯改善,轉而接受高壓氧治療,在高壓氧的全氧環境中,患者若能放鬆入睡,身體記憶放鬆的感覺,對失眠者會有所幫助。

喘、疲倦、腦霧?透過運動改善長新冠後遺症!影/泌尿科新武器「可彎吸石鞘」能助腎結石一次清乾淨後腦腫塊、禿髮竟是癌未?他嚇到戒菸抗癌再現濃密黑髮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烏龍 竟是主治醫師做了這件事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