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瑞杰 / 報導
2022/ 08/ 15 18:19

影/參與基礎科學國際活動 蔡英文:讓台灣被世界看見

蔡英文總統今天到基隆港登上國科會勵進研究船,參加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台灣系列推廣活動啟動典禮。蔡總統說,海洋是台灣的命脈,期待海洋科學研究能對世界帶來更多的貢獻。讓台灣的科學研究能量被世界看見,和更多國家有更密切的交流合作。

 

國科會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強調展現基礎科學,對實現永續發展目標的重要性及貢獻,將今年7月到明年6月定為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邀請各國透過發起多元活動共同響應。國科會期盼各界共襄盛舉,重視基礎科學實現永續發展目標的角色,並深化全民科學思維及素養。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說,台灣要走向2030創新、包容、永續的願景,以及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需要有紮實的基礎研究成果為基底。科學要走進社會人群,讓全民有感,國科會將透過跨部會協力,把研究成果回饋社會,並讓全球看見台灣豐沛的基礎科學能量。

 

台灣推動一系列活動核心主題為科學平權、科學啟蒙、全民參與、國際連結,啟動儀式選在女性擔任船長、國內最大噸位科研船舉辦,體現活動在多元視角下科學實踐的精神,從台灣出發與國際共同創造永續未來。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為了讓台灣的科學研究能量被世界看見,國科會推出一整年系列活動,展現對基礎科學研究的重視,也代表台灣推動永續發展的決心。過去幾年台灣應對氣候變遷、水資源或疫情等挑戰,基礎科學研究扮演關鍵角色。

 

國科會號召全國共44所學校參與計畫,蔡總統認為,各學校收集到的數據,對台灣的地質研究,甚至農業發展都能提供幫助。

 

啟動儀式也看到來自阿根廷學者的祝賀影片,蔡總統感謝雙方研究團隊分別在南北半球進行地磁量測計畫,讓台灣的科學研究能量被世界看見,台灣也準備和更多國家,在科學領域和永續發展議題密切交流合作。

 

蔡總統表示,為了實踐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台灣積極推動能源轉型,透過跨國合作發展再生能源。今年3月提出了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要和國際社會共同實現2050淨零轉型。

 

立委蔡適應、海地共和國大使潘恩等人出席啟動儀式,並在蔡總統致詞後,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兆璋導覽,一定參觀勵進研究船駕駛台、主實驗室及水下遙控無人載具等設備。

影/新內閣第4波人事公布 「黑馬」彭啟明接環境部長影/台南入閣再1人!古秀妃接客委會主委 黃偉哲肯定為人謙和影/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一件事關係1050萬人權益影/核電是否延役?準經濟部長郭智輝:需取得全民認同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的第一件事關係1500萬人的權益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