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月 / 報導
2022/ 08/ 13 15:59

影/國寶級帆船教練詹正峰 82高齡揚帆展開環台創舉

高齡82歲國寶級帆船教練詹正峰,畢生積蓄投入推廣帆船運動逾50年,徒子徒孫超過萬人,素有「台灣帆船之父」稱譽,今天他在兩名選手隨行下揚帆破浪,將以29天逆時針環台,挑戰國內帆船繞台環航紀錄。航行間也將紀錄實況,做成日後選手著陸求生參考,八旬高齡的他至今仍樂於親近海洋,是帆船界敬重的不老水手。

 

談起最愛的帆船,詹正峰眼睛閃光,他說,帆船運動靠技術及反應力,「當你看到它,會愛上它,玩上它,會迷上它」,1973年偶然機會在澳洲接觸到帆船,即被這種純靠大自然風力航行的海上運動深深吸引,他毅然決定引入,並攜手胞兄共同推廣,至今跨越半世紀仍樂此不疲。

 

詹正峰說,他大哥曾交代,有生之年希望有人可以完成帆船環台目標,這個夢今天由他來圓,這趟海上之旅預計以29天完成,每天登站,逆時針環台一周,最重要的任務是將航程做成紀錄,提供後續環航者做為著陸求生參考,讓更多人安心從事水域活動。

 

曾任兩棲陸戰隊營長的詹正峰,熱衷帆船運動,先在台北福隆海一浴場推廣,後來移至高雄西子灣,1978年同時在北高成立帆船俱樂部,是突破台灣海域管制的先鋒。過去他曾到過大連、青島及菲律賓等地玩過風帆,1997年以近13小時橫越暹羅灣,1983年為進軍奧運參與徵選,在墾丁遭遇高達9級的落山風。

 

這次環台首航獲不少企業義助,中華民國帆船協理事長陳雙全等帆船界大老也到場見證,陳雙全說,詹正峰年輕起熱衷帆船運動,82高齡仍勇於乘風破浪、環航圓夢,是傳承典範,令人敬佩。帆船已獲亞澳運列為運動主項,盼國家能培育更多選手進軍國際舞台。

 

中華民國帆船協會重帆委員會召集人黃國鴻指出,詹正峰此行充滿挑戰,像海流交會的鵝鑾鼻,浪潮洶湧,北端貓鼻頭、三貂角海流強勁,外傘頂洲則有淺灘,須逐一克服,不過在他眼中如師如父的詹正峰,膽識超人,意志堅定,至今82歲仍不忘40年前環航的約定,這次他要破浪前行,徒子徒孫義不容辭相挺。

每天走不到一萬步?試試不無聊在家就能做的踏步有氧喘、疲倦、腦霧?透過運動改善長新冠後遺症!科技導入台東一級棒球 紅葉少棒功力將倍增中職/台北101點燈為新球季加油 職業運動頭一遭靈魂女聲衝擊勝騎士 FA大頭、卡洛琳澄清非真實歌喉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