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進盛 / 報導
2022/ 08/ 09 14:05

跟時間賽跑!麻豆農會今連4天啟動文旦加工果收購

跟時間賽跑!台南市麻豆區農會今天起連續4天啟動文旦加工果(大果)作業,預計收購50萬台斤,希望藉由落實分級,穩定文旦產銷,農會強調,麻豆文旦是全台最早採收者,「麻豆好,全台各地文旦才會好。」

 

受到大陸今年禁止文旦銷往及文旦採收逼近中秋節銷售期變短等不利因素,連日來全台各地文旦產銷繃緊神經,麻豆農會總幹事孫慈敏更結合文旦聯盟各農會成員與農委會開會祭出相關方案,因文旦採收期預計下周起展開,如何去化相對品質較差的加工果減輕銷售壓力,成為迫切問題。

 

在農委會、市府農業局支持下,麻豆農會今起至周五上午8點至下午5點啟動文旦加工果收購作業,每公斤價格10元,預估收購50萬元,一早6點多就有農民來排隊,隊伍一度綿延百餘公尺,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南區分署長羅正宗等人中午也趕來了解收購進度。

 

栽種約1甲多的柚農郭家銘說,「遇到了,就拚下去!」他說,一些大果去化後,銷售壓力的確會減輕,也可望撐住價格。

 

本身開機車行的柚農陳國民說,從母親手上接手迄今種了30多年,約4分農地估計可收成約4萬台斤,謝謝農會及時伸出援手。

 

農會總幹事孫慈敏說,收購的加工果萃取後

 

,將用於洗髮精、沐浴乳等文旦相關加工品,農會還首度將5台微電腦水果削皮機全派上用場,用於自動文旦削皮,每顆約5至10秒,得在半個月萃取完成,還得尋找適合冷萃保存倉庫,農會說,今年壓力真的很大,但只能往前衝度過難關。

影/洪申翰呼籲行政院修能源管理法 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影/全球人壽30周年 目標營運減碳4.2%影/經濟部攜手大立光 推出全球最快充電鋰電池材料影/正新自行車輪胎 永續材料使用年底達九成影/退休基金績效公布 全教總盼立委積極監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