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言喬 / 報導
2022/ 08/ 08 10:37

為了台灣的山西刀削麵 百度發起共建「台灣實景地圖」

解放軍「圍台軍演」意外引發大陸網友對台灣「山西刀削麵」與以大陸各城市命名的街道好奇,大陸最大搜尋引擎百度地圖用戶暴增1千倍導致當機。百度地圖還發起共建「台灣省實景地圖」,最新製作出的地圖導航是北京到台北耗時9.5小時,花費3800台幣。

 

解放軍8月4日起展開72小時的圍台大軍演,大陸民眾異常闗切演習情況,透過官媒看到軍演,也透過網路進一步了解台灣,發現台灣有許多來自自家各省的美食,其中的「山西刀削麵」一夕爆紅。高雄一家山西刀削麵老闆娘得知許多大陸網友想來台灣吃「山西刀削麵」時表示,大陸同胞來吃就打九折,更引發大網友轉載、搜索,百度地圖網站因此當機。

 

百度地圖官網5日貼出公告稱:「由於大家對台灣山西刀削麵熱情空前高漲,導致今天百度地圖搜索該詞條時出現卡頻,我們對此深感抱歉,經程式員小哥哥的努力奮戰,山西刀削麵重新在百度地圖重新上架,同時還有沙縣小吃、過橋米線、山東水餃等更多美食等你來發現」。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日晚 在她的推特發文表示,百度地圖顯示光台北市就有38家山東餃子館、67家山西刀削麵館,「味覺不會作弊,台灣一直是中國的一部分,失散多年的孩子終將回家。」

 

因為軍演,讓大陸網友更關心台灣。澎湃新聞報導,網友從百度地圖中發現除了大陸城市命名的餐飲小吃店外,台北的許多街道都以大陸城市命名:南京東路、重慶北路、杭州南路、成都路、承德路、臨沂街、麗水街、潮州街、洛陽街、漢口街……網友說,以大陸城市命名的街道多得數不過來。網友稱,「每條都是回家的路」!

 

報導稱,包括百度地圖、高德地圖等APP可顯示台灣省每個街道,包括支持台灣省內駕車、騎行導航功能。

 

CNMO新聞(手機中國)稱,網友熱烈討論「百度地圖被搜崩了」,百度地圖台灣省地圖使用量增長近1000倍。百度地圖實景已遍佈大陸各地,很多網友也期待在地圖上看到台灣省實景。但實景地圖需要採集車和採集員實地勘測,當前尚不具備製作台灣省實景地圖的條件。

 

為此,百度地圖在6日推出了「台灣省實景地圖共建」功能,「邀請你貢獻有關台灣省的記憶,幫助14億國人共同見證台灣省最美的樣子」。

 

報導稱,在台灣的用戶可以上傳台灣省各地點的實景照片,一經採用便會在地圖上直接顯示。方法是打開百度地圖APP,搜「台灣省實景」即可進入共建頁面,即可為台灣省實景地圖共建添磚加瓦。目前宣稱已完成超過50%。

 

包括百度地圖,大陸對台的資訊戰全面展開,當中一項最新的地圖導航是北京市一鍵導航到台灣台北市。

 

大陸「封面新聞」報導,百度地圖以自己認定的2035年兩岸通車為基礎,規劃了「海峽兩岸導航」功能,大陸網友假設自己從北京出發,到達北京南站後,可以搭高鐵到福州站,然後於同站換乘高鐵到台北站,百度地圖還列出總行程花費約9.5小時,費用合計852.6元人民幣(約3800元台幣)。

 

不過,福州到台北這條通道只是大陸單方面的規畫,實際上無法從福州搭車到台北,大陸網友依然留言自嗨:「已經迫不及待」、「太好了,有機會可以去玩玩」、「希望能早日坐上去台灣的高鐵」。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去年11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2035去台灣」、「坐上高鐵去台北」這兩首歌反映了兩岸民眾對實現京台高鐵從福建到台北這個遠景規劃的美好願望。希望兩岸應通盡通,多看兩岸美景,多品兩岸美食。「我相信,這個願望是一定會實現的」。

暴雨釀災!一艘福州籍海船擦撞佛山九江大橋4人失聯共軍發布首支潛艇宣傳片 展示巨浪潛射飛彈發射場景中寮共破金三角3犯罪據點 250名電詐嫌犯移交大陸美軍上將在旁..張又俠:搞島鏈封鎖只會讓世界撕裂動盪以舞蹈增進兩岸情 首屆兩岸國標舞聯誼賽上海登場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