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如宜 / 報導
2022/ 08/ 04 12:02

影/原愛國婦人會館重啟揭牌 百年古蹟展「美力年代」

「2022 臺灣文博會X台灣設計展」在高雄,高雄以六大歷史場景作為地方展區響應盛會,其中原愛國婦人會館修復後今天首度開放。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與紅十字會育幼中心院長張玲如,一起推開百年古蹟木門,邀請大家穿越1931年高雄港勢展覽會老照片門簾布幕,參觀首檔展覽「Ms. Perfume美力年代」。

 

史哲表示,原愛國婦人會館1922年興建落成,距今2022年正好相隔百年。這棟百年建築曾經歷戰爭時期的軍事後援與社會服務,戰後作為育幼中心安置失所的兒童青少年,提供替代家庭功能。2004年經文化局審查通過列為市定古蹟,經歷3年修復,今日以「美力年代」展覽重啟。

 

史哲說,此處曾於1931年「高雄港勢展覽會」時作為第四會場,展出臺灣在地與日本朝鮮的土產,參與了當年傾全市之力舉辦的展覽會,以高雄的進步與繁榮與世界對話。今天以「高雄港勢展覽會」及「臺灣文博會x台灣設計展在高雄」新舊牌樓裝置,揭示這座建築彼時與此刻的連結。

 

建築師林世超表示,原愛國婦人會館是目前台灣保存極為少數的日治時期「仿亞當式樣」西洋紅磚建築,使用垂花及綵帶雕刻裝飾柱頭,牆面上也有以蛋鏢飾的平板鑲嵌裝飾,整體外觀細緻且優雅。修復屋頂的過程中,發現屋頂木架上留有當時建築技師的尺寸圖記,屋架中的構件與作法,也反映出施作者對木料的認識與運用。

 

「好香啊!」民眾走進愛國婦人會館,滿室香氣撲鼻,還有香杉的木味。文化局表示,參展調香師古乃方以氣味呼應東方女性受教育的歷史脈絡,創作以墨水為湯底,散發玫瑰和桂花氣息的香氛「墨水冥想」,象徵現今更加自由的當代女性,這款香氛也製成展覽聯名香水於「高雄幣平台」上架販售。

 

「美力年代」邀請渡邊直美(Naomi Watanabe) x 吉田ユニ(Yuni Yoshida)、王怡方、王榆鈞、古乃方、李君慈、周依、吳怡蕙、張琇涵、程仁珮、卓彥廷等藝術家,在充滿故事的百年歷史場景,以設計與藝術能量回應女性角色,新舊能量得以碰撞、擴散,創造屬於自己的「美力年代」。展覽詳情可至「台灣設計設計台灣」官網  https://twdesign.tw/ )查詢。

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影/7月赴日回訪「翡翠騎士」 建中樂旗隊募款盼挺國民外交影/教團指大漢董事會疑掏空校產 呼籲政府保障學生受教權影/潘文忠肯定鄭英耀能力 期許台灣教育持續進步基隆文化中心前鋪草皮展場兼通道 謝國樑開箱火箭特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