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仲明 / 報導
2022/ 07/ 06 16:09

影/中華快遞員工抗議長年低薪 王國材:支持調整薪資

中華郵政子公司中華快遞工會不滿公司盈餘連年增長、員工卻長年低薪,上午再度前往交通部外抗議,呼籲交通部長王國材承諾工會訴求,讓工會會員全面實質調薪5千且不得降低績效獎金,必須實質增加基層勞工全年所得,並參考中華郵政母公司來改善中華快遞薪資結構。王國材下午視察桃園機場托兒所時接受訪問表示,國營事業不宜帶頭給員工低薪,會支持中華快遞調整薪資。

 

中華快遞工會表示,中華快遞營收正成長,稅後盈餘近10年更是翻三倍,員工的薪資卻始終貼近基本工資,根據工會統計,中華快遞年資5年員工月薪約2萬6000元、年資10年月薪約2萬7400元,更有年資達17年的員工,月薪僅約2萬9000元,連3萬元都不到。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他已經跟中華快遞董事長及中華郵政總經理討論過,認為中華快遞員工的薪資結構不合理,有人工作快20年了卻月薪不到三萬元。昨天有針對他們提出的調薪方案深入討論且同意,讓他們回去跟工會討論,但工會那邊還是有他們自己的想法,例如擔心影響績效獎金。

 

王國材指出,績效獎金這部分就是按照公司過去的規定,以往怎麼發放績效獎金,之後就是怎麼發,薪資提高的話,績效獎金自然也會提高。他認為公部門、國營事業不宜帶頭給員工低薪,薪資福利好,員工自然願意為公司付出,這部分會支持中華快遞調整薪資。

 

王國材說,現在同意提升月薪,過去績效獎金有一定的指標,該發兩個月、三個月都發。但中華快遞的薪資、福利制度都很不完整,每年升級、調薪的制度也沒有,公司內部居然也有員工服務了十年,他的薪水都沒調整,所以跟新進員工的薪水差異不大,只有多500、1000塊。

 

他認為中華快遞的整體薪資、福利制度都必須調整,並呼籲工會同仁不要太擔心,績效獎金或年終獎金,在公司本來就有一套制度,該發幾個月就發幾個月,所以不要太操心。

謝國樑口誤「蝙蝠產卵」掀熱議 專家說蝙蝠這樣生小孩影/藍皮解憂觀光列車不寂寞 與日本「藍吉野川火車」締結姊妹車連3年搶頭香 台東今年第一尾黑鮪魚都是他抓的卡地亞2024年靈思湧動女性創業家獎 33得獎人名單出爐影/雨炸新北!永和地下道變水濂洞 民怨:還不放假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