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柏均 / 報導
2022/ 07/ 01 15:21

台中屢傳淹水災情 蔡其昌批盧秀燕對治水「漠不關心」

台中近日遭大豪雨襲擊,包含海線、屯區等,台中各地屢傳淹水災情,台中市長盧秀燕6月29日晚間也到沙鹿視察;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認為盧對治水「漠不關心」,擔任4年市長卻無法解決,淹水老問題,市長就該負起責任。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城市的治理,最重要的就是「未雨綢繆」,有時候暴雨的量,一時超過當時工程所預期的降雨量,當然會產生淹水現象,但若淹水是「老問題」,以沙鹿、太平等有些地方,淹水就是老問題,這兩年跑遍地方,里長也都有反應,「陳年的老問題,市長就該負起責任。」

 

「對整個治水她是漠不關心的」,蔡其昌說到,明明在一定程度降水量,不該淹水的竟淹水,這表示是市長疏忽了,畢竟市長她已經當了4年,這些問題為甚麼不能夠解決?問題在哪裡?我想都要盡快來想辦法克服,要有短、中、長期作為,不能讓人民在水深火熱之中,趕快把人民的困難,對生活上不方便、生命財產都有威脅的,趕快解決。

 

對此台中市政府表示,為解決地方淹水問題、提升區域防洪能力,市府也持續向中央爭取前瞻補助約2.9億元,加強全市水安全建設,如「大里區台74號平面道路及中山路排水改善工程」、「太平區G幹線雨水下水道工程」等案,讓山線及屯區排水能力大幅提升.有效解決淹水問題。

 

針對海線淹水狀況,中市府也提到,盧秀燕市長6月29日晚間也到沙鹿南勢里視察,原本逢雨必積水,高度幾乎高到家中床鋪,在廖區長代表市府跟地主努力溝通協調下,於2018年施作第二條長近40米排水溝,加強排水,大大改善該區積水情形,適逢瞬間強降雨,一時排水不及,積水至門檻高度,當天雨勢漸歇後,均已退水。

 

據中市水利局數據指出,6月29日午後熱對流帶來瞬間豪雨,根據中央氣象局雨量觀測,當日自中午統計至晚上的區間內,台中最大1小時雨量由多至少依序分別為霧峰區98mm、烏日區79mm、和平區79mm、沙鹿區78.5mm、東勢區75.5mm、豐原區71.5mm、西屯區70.5mm,均已超過時雨量70mm的市區側溝及雨水下水道保護標準。

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綠彰化黨部主委之戰 楊富鈞對上許廣東 牽動2026地方大選影/稱「蝙蝠產卵」掀熱議 謝國樑道歉:和鳥類搞混了花2億更新殯葬所火化爐傳綁標?黃偉哲:送政風查明釐清基隆東信路國產署50年危樓將拆 地震掉水泥害長者摔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