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秋雲 / 報導
2022/ 07/ 01 14:27

還記得電子雞? 歌劇院「柑仔店夢劇場」重現懷舊童玩

台中國家歌劇院「光之曲幕」T.A.P. Project特展「柑仔店夢劇場」藉60、70年代童玩抽卡、彈珠、鬥片、電子雞、四驅車作為創作引子,透過沈浸且互動的曲牆投影,把歌劇院二樓前廳變身為古早味柑仔店,7月1日至9月4日展出,夏日懷舊童玩勾出兒時記憶。

 

旅美影像設計師孫瑞鴻任藝術總監,攜手「PIMIYA注設工作室」共同打造「柑仔店夢劇場」孫瑞鴻專攻表演藝術影像設計、實驗短片及錄像裝置,2020年獲外百老匯聯盟第35屆露西爾•羅特爾當代戲劇獎最佳投影設計。

 

孫瑞鴻說,柑仔店是台灣人的集體記憶,已逐漸消失,但80年代的複合型書局、90年代興起的便利商店,保留部分柑仔店的消費關係與在地連結。他表示,去年初為人父,家中散落一地的玩具,日常與孩子相處,一再喚醒兒時放學後的記憶。

 

「柑仔店夢劇場」8個懷舊童玩不同人生面向,抽卡代表蒐集與擁有、鬥片象徵比賽或競爭、電子雞則是照顧與陪伴。另24顆按鈕的觸覺互動遊戲機台,機台的設計採曲線造型呼應曲牆空間,木作機台搭配金屬包邊,隨投影情節發光的壓克力按鈕,不禁聯想老店面的投幣式點唱機。

 

整點播映期間按發光按鈕後投影隨就出現不同場景,可以參加鬥片決鬥賽、回味餵養電子雞時光、為刺激的四驅車比賽加油,搭配下課鐘聲、電玩音樂等配樂,每個段落都像童年傳送門。孫瑞鴻說,希望喚醒好玩、冒險的共同記憶,讓小朋友玩瘋!

 

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表示,今年光之曲幕轉型為「音像實驗基地」這次搭配夏日放/FUN時光的10檔全齡化節目「柑仔店夢劇場」希望步入中年大人帶孩子一起回憶放學後巷口的時光。

 

歌劇院同時推出主題導覽「夏戀酸甘甜」5樓VVG FOOD PLA周三晚間「薰風仲夏夜」場次搭配夏日開胃的南洋料理;周末「繽紛午茶時光」搭配適合情侶約會的糖果屋午茶套餐。7月27日、30日、31日場次近期將於活動通Accupass啟售,詳細資訊可上歌劇院官網。

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綠彰化黨部主委之戰 楊富鈞對上許廣東 牽動2026地方大選影/稱「蝙蝠產卵」掀熱議 謝國樑道歉:和鳥類搞混了花2億更新殯葬所火化爐傳綁標?黃偉哲:送政風查明釐清基隆東信路國產署50年危樓將拆 地震掉水泥害長者摔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