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宛茜 / 報導
2022/ 06/ 30 22:58

孫翠鳳演田都元帥為北藝除煞 開箱戲東海鍾離將完售

相隔17年,孫翠鳳再扮「戲曲之神」田都元帥,為北藝中心祈福除煞!北藝中心7月2日起進行開幕季演出,不僅邀來明華園演出開箱大戲「東海鍾離」,明華園首席編導、國家文藝獎得主陳勝國更為北藝中心量身打造「淨台開箱儀式」,由無敵小生孫翠鳳扮演戲神田都元帥率領眾仙為北藝中心帶來祝福。而明華園魅力驚人,7月2日、3日演出三場的「東海鍾離」已近乎完售、一票難求。

 

今天下午三點半,明華園由孫翠鳳率領五位演員,各自扮演田都元帥和五路財神為即將正式開幕的北藝中心祈福除煞。田都元帥被台灣戲曲界奉為保護神,祂也是驅邪制煞的重要儺神。台灣傳統戲院開張前都要舉行淨台祈福儀式,包括五路財神與田都元帥。明華園團長陳勝福表示,明華園早年曾為多間傳統戲院淨台祈福,但為現代劇院淨台還是第一次。孫翠鳳則說,她上次演田都元帥已是17年前。

 

北藝中心董事長劉若瑀表示,明華園是台灣之寶,歷年不管是國家戲劇院、台中歌劇院、衛武營還是台灣戲曲中心開幕,都要由明華園打頭陣,所以北藝中心也不能免俗,一定要請明華園來開箱演出。而明華園也很夠義氣,拿出一台打磨了多年的「東海鍾離」為北藝開台。

 

陳勝福則說,許多場館找明華園做開幕演出甚至指定開幕首檔,也許是因為明華園總團是本土劇種的代表團隊,加上舞台運用保留內台時期「機關變景」特效的概念,高規格的要求正好可以測試每個劇場的硬體設施。此外也因為明華園總團保存了傳統戲院「淨台祈福儀式」的表演,非常適合開箱演出

 

「東海鍾離」取材自民間蓬萊八仙中東漢大將鍾離權成仙的故事。傳說中鍾離權是由東華帝君贈他青龍劍並傳授劍法,度化他成為蓬萊第二位神仙,而東華帝君轉世成為呂洞賓,是蓬萊第五位神仙,這個有趣的傳說中成為「東海鍾離」的故事靈感。陳勝福表示,在明華園的舞台上,東華與鍾離權有了交集與衝突,兩人面對問題做出的「選擇/抉擇」將會影響了另一個人的未來,而「選擇/抉擇」就是「東海鍾離」要探討的主題。

影/基隆基金一路爆水管 今晚起停水8小時逾2千戶沒水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