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榮達 / 報導
2022/ 06/ 29 17:34

苗栗縣台13線拓寬最後一哩路 第一標6.7億元開工

台13線(尖豐公路)苗栗縣造橋、頭屋鄉路段拓寬18公尺雙向4車道案,第一標工程總經費6.7億元今天動工,預計後年6月完工,有助於提升道路服務水準,及觀光發展,並友善生態。

 

「千呼萬喚始出來」!立委陳超明、苗栗縣長徐耀昌及頭屋鄉長徐鑫榮等人都鬆了一口氣,台13線因都市計畫、環評等因素影響,省道開到苗栗就變小了,成了瓶頸路段,逐步拓寬解套,對地方有交代,也不會挨罵了。

 

台13線在苗栗縣跨越7個鄉鎮市約50公里,目前僅餘造橋、頭屋間約4.8公里,及三義、銅鑼間約8公里路段,寬9至13公尺雙向雙車道,其餘路段都是18公尺寬雙向4車道,其中,造橋、頭屋間約3公里第一標,工程加用地取得費用6.7億元,今天熱鬧動工。

 

公路總局副局長林聰利說,台13線是明德水庫連絡國道1號,及頭份市、竹南鎮重要幹道,近來沿線觀光蓬勃發展,原道路不敷使用,拓寬雙向4車道,提升道路服務品質及交通安全,正面助益發展觀光。

 

值得一提是台13線改善工程沿線監測,發現生態資源豐富,包括石虎、穿山甲、白鼻心、鼬獾、山羌等蹤跡,工程特別設計20處小動物爬坡道,5座道路橫向排水溝,另有1處專用廊道,供野生動物利用,友善當地生態。

 

公路總局指出,造橋、頭屋間第二標約1.8公里,目前正在設計中,因在明德水庫特定區內,後續還有用地取得問題,總經費還要4、5億元,至於三義、銅鑼未拓寬路段,已完成可行性評估,提報國家發展委員會審查核定經費中。

神像整容學問多!北港集雅軒大神偶用這種毛髮更換鬍鬚苦楝樹防蟲效果比樟樹好 4國小生實驗獲彰化科展第一名台中農改場年度開放日要來了 4個親子DIY現場免費報名影/雨彈狂炸!嘉義路面如小河流水 水淹半個輪胎高氣候衝擊花序大亂 洋桔梗價格崩 雲林議長籲多買救花農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