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媁 / 報導
2022/ 06/ 29 16:13

工業用電漲 沈榮津:政府會陪產業界提升能源效率

經濟部電費審議委員會日前宣佈電價平均上漲8.4%,用電大戶更上漲15%。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天表示,此次電價調整,是讓工業用戶利用這個機會在電價上適度反映,政府未來會陪產業界提升能源效率,「不會讓大家孤單」。

 

沈榮津今天下午出席「2022財訊影響力論壇」。財訊社長兼發行人謝金河指出,看到南韓經濟巨變,台灣要高度警覺,南韓到6月20日止,外貿出現156.94億美元逆差,一方面石油、天然氣、瓦斯進口成本拉高7成,出口也受中國影響,連半導體都變逆差,這是難以想像的。

 

謝金河表示,台灣去年出口到中國大陸1889億美元,其中,半導體和電子零組件占1047億美元,如果這塊不見了,台灣恐怕就不會存在了,這是台灣最重要的任督二脈之一。

 

謝金河說,台灣如何繼續保持競爭優勢,面對能源價格高漲,南韓的困境也是台灣的困境,這兩天台灣漲電價,看到工商大老說民進黨為了要選舉漲電價,他則認為,如果要兼顧選舉,只要讓所有油電價格上漲成本,讓台電中油承擔就好。

 

謝金河說,高壓電這次漲15%,主要上漲都集中在用電大戶,台灣在電價上漲前一度2塊5毛7,德國工業用電一度是14塊6,是台灣4倍。「我們已經長年都在享受台灣廉價電力,」這時候當國際出現巨大波動時,相信台灣不管是個人或用電大戶,面對價格高漲,可能要有全新思考。

 

沈榮津表示,談到電價,這次經濟部可說是用心良苦,電價政策一是照顧民生,小商家不動,二是受衝擊的內需產也未調整,最重要是讓工業用戶利用這個機會,在電價上適度反映。

 

他也提到,過去電價比較低,要去談提升設備能源效率,可能對企業老闆誘因不夠、動能不足,如今看到這樣的國際能源趨勢後,大家可能要面對就是所有能源設備的效率提升,這部分政府會跟產業界一起努力,不會讓大家孤單,大家一起往前走。

影/監察院約詢35年前羅益世案 侯友宜:我心中坦蕩蕩影/聯邦眾議院員訪問團抵台 麥珂蓮盼深化雙方關係同黨議員怨抽審查會不公平 新北議長怒砸手機爆粗口影/自曝被開價2億美金當副手 北檢傳喚證人柯文哲出庭國家警報響!深夜連2起規模6以上極淺層地震 全台有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