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馨 / 報導
2022/ 06/ 28 07:41

影/台美會後 蕭美琴:下階段盼正式啟動貿易協定談判

駐美代表蕭美琴27日下午談及稍早參與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場會議時表示,對話非常具建設性,台灣除了政府代表,也有民間的利害關係人與會,表達台灣在經貿發展的需求;依據美方法定流程,7月初後進入下一階段,期待雙方能正式啟動貿易協定的談判。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場會議在美國在台協會(AIT)及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CERO)共同主持下展開,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和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主談;因染疫在墨西哥隔離的鄧振中透過視訊與會,蕭美琴出席實體會議。

 

蕭美琴表示,這場會議進行約4個多小時,對話非常廣泛;美方法定流程目前還在廣徵公共評論,聽取各利害相關人的意見,會進行到7月初,之後會展開下一步流程,期待雙方能正式啟動貿易協定的談判。

 

至於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新聞稿稱鄧振中和畢昂奇將在近期內舉行更多對話,蕭美琴表示,這部分還要與美洽商;鄧振中雖然確診但看起來精神狀況不錯,積極參與今日對話,在符合美墨等旅行規範後,再確認鄧振中能否實地走訪華府一趟。

 

被問到參與對話的台灣民間「利害關係人」,蕭美琴表示,不便透露,僅強調,在台美對話過程中,不只有政府官方的聲音還有業界的意見,讓美方進一步了解台灣發展經貿過程中的需求。

 

另外,蕭美琴表示,感謝部分關切台灣貿易議題的聯邦參議員在休會期間,還透過視訊參與圓桌會議,表達支持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立場。

影/寶林茶室案死者解剖驗出米酵菌酸 衛福部:台灣首次檢出寶林茶室創辦人到市府說明 全程戴口罩未回應影/寶林茶室2死 新北再度稽查粿條食品商發現環境不潔寶林茶室案釀兩死 侯友宜:要給家屬公道影/馬英九訪陸馬習二會有譜 洪孟楷呼籲正向看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