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岩 / 報導
2022/ 06/ 25 17:55

南美館地獄展恐怖?再不乖就下彰化南天宮18層地獄

台南美術館今天開幕的「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逼真殭屍照,未演先轟動。但其實,約50年歷史的彰化市南天宮十八層地獄,很多人孩提時,只要不乖就會被帶去看十八層地獄,對於牛頭馬面及陰風慘慘氛圍,留下恐怖陰影,但這獨有的神鬼印象,也是一段難得的回憶。

 

不過,「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卻引起怪力亂神爭議,甚至出現要求停辦的聲音。但也有人認為,台南麻豆代天府40多年前,就有十八層地獄,彰化南天宮的十八層地獄更已50年,藉以警惕世人,所代表的神鬼文化應受到理解與尊重。

 

說起,彰化市南天宮十八層地獄,造型雖然沒有想像中的逼真,卻以電動方式呈現,在鬼哭神號、接受酷刑悽厲聲中,搭配聲光效果,就算現在是大熱天,很多人還是會有一絲涼意。

 

南天宮其實供奉有大聖爺、東嶽大帝、觀世音菩薩等神佛,卻以十八層地獄聞名,全票50元、學生軍警票40元、兒童票30元,平時也有一些遊客慕名而來,從二樓進入十八層地獄。

 

一進去,首先就要過奈何橋,如果沒有不注意,就會被設計的機關嚇一跳,還以為橋塌了,隨後映入眼簾的是十殿閻王對下十八層地獄者的酷刑,

 

在牛鬼馬面押解下,從拔舌地獄開始,到剪刀、鐵樹、孽鏡、蒸籠、石壓等地獄,逐一開展,犯了貪官汙吏之罪,被大石杖斃,還有被開膛剖肚,甚至上刀山、下油鍋,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一對來自台中的情侶,在十八層刀鋸地獄,看到身體兩邊被用刀鋸拉鋸,兩邊身體分開景象,吱吱的鋸物聲,搭著「來了」、「來了」, 表示有被「嚇到了」。

 

彰化南天宮地址: 500彰化縣彰化市公園路一段187巷12號

 

營業時間:上午8時到下午6時30分。

 

電話:(04) 722 2587

國1五堵至汐止北部最塞 王國材:平面拓寬已送政院核定萬大線二期土城段今動工 拚2031年全線通車基隆捷運第2階段評估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核定經費韓韶禧發揮「最美小三」演技 詮釋新鞋履性感度拉滿!Jisoo領銜豪華代言陣容 歡慶卡地亞Trinity一世紀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