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2/ 05/ 26 14:56

葡萄甜度目測未必準 資深果農建議挑這顆試吃就對了!

今年到目前雨水豐沛,進入採收期的彰化縣早春露天葡萄平均兩成開口笑(裂果),農民每天巡視和剪除,避免果蠅叮食造成腐爛擴散,雖然遭受裂果但不影響品質,結果接近150天的葡萄甜度高,即使尚未完全轉色也很甜。

 

「大概4年沒遇到歹雨。」溪湖鎮董家葡萄園園主董清寬今天說,今年雨水豐富,下得剛好,農地濕潤可是水溝沒積水,對生長後期的葡萄就很不好,尚未轉色的青葡萄、已經轉成紫黑色都不受影響,正要轉色的葡萄最會吸收養分,吸入過多水分就裂開(開口笑)。

 

早春露天葡萄幾乎每串有裂果,媽厝里楊姓農民表示,今年早春葡萄遭受晚腐病,有些幼果還沒長大成熟即乾扁,農民直接剪除當作疏果,現在成長後期和進入採收期產生裂果,也當作疏果剪除,裂果狀況視農園管理情形而定,有的裂果達三成,有的一成多,整體來看平均兩成,損失量在果農可承受範圍。

 

今年早春露天葡萄產地批發價平穩,開盤價最低15台斤1000元,高價每台斤150元起跳,董清寬擔心天氣忽晴忽雨,下雨裂果,放晴晚腐病,將擴大巨峰葡萄災損。

 

時值葡萄產季,種植巨峰葡萄30年的董清寬面授選購機宜,有消費者喜歡挑深紫黑色,以為「越黑越熟越甜」,其實不然,消費者試吃可挑葡萄串挑最尾端的顆粒,尾端甜,大致上整串甜;一串葡萄顆粒多又黑亮,賣相好未必好吃,細看緊密擠在一起的每顆果粒都不大,反而「疏粒(一串果實較少)」顆顆吸足營養,果實大一點也甜一點,此外,「到份(結果天數足夠)」的也比較甜,通常150天粒粒都甜。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和彰化縣政府農業處都建議,根據經驗,露天葡萄較容易受到藉由雨水飛濺傳播的病菌感染,露天果園可升級為溫網室或及早預防以降低災損。

葡萄皮白白的是農藥嗎?營養師教你吃甚麼顏色的葡萄最健康影/阿里山林鐵觀光列車栩悅號啟航開賣 2日食宿遊不到7千元影/統一集團新型態店開張 羅智先夫婦剪綵影/星宇航空聯⼿史努比 將推出「SNOOPY 主題航班」影/台灣賓士發表新CLE雙門轎跑車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