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秋雲 / 報導
2022/ 05/ 24 14:02

人民問8400億預算哪去了? 盧秀燕:給中央3良心建議

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在議會回應議員質詢表示,這兩年防疫,她與中央是夥伴關係。但人民都在問國家8400億防疫特別預算花到哪裡去了?她要提出3點良心建議。第一要求全民普發快篩試劑,希望蔡總統除錄影宣布月底有1.2億劑到貨,更要告訴大家「全民普發」;第二要平價供應,有人買100元、有人買180元,比一個便當還貴,難道「好的得龍眼壞的得時鐘」(台語);第三抗病毒藥物要足夠,免得醫療爭議頻傳。

 

台中市議會今天舉行定期會總質詢,市議員賴義鍠指出,衛福部宣布5月底有1.2億劑快篩到貨,他問市長,台中市到底分配到多少?

 

盧秀燕說,我不像很多縣市首長發言動作很大,他們也是不得已的。我很平和,我提的是對國家整體好。她強調,自己與中央一直是夥伴關係,也感謝中央協助,讓台中市可以有效執行防疫作業。

 

盧秀燕說,很多人民在問,中央編8400億的防疫預算到底用到哪裡去了?她說, 要提出3點良心建議:第一,再次強調快篩劑要全民普發,蔡總統錄影公開宣布月底前會來1.2億劑,全民2300萬人,每人發三劑到五劑,讓每個人公平收到,公平發放,大家不必去搶,造成有人買到便宜有人買貴,國家掌握8400億特別預算,即使一人發3劑6900萬劑,不過70億元。

 

盧秀燕說,國家一定要做到全民普篩,蔡總統不要只是錄影片,說5月底到貨;蔡總統應該錄第2支影片,宣示短期內普發篩劑。

 

第二要平價供應,不可以有人買的價高有人買低,就像俚語說的「好運的得龍眼、歹運的得時鐘」有人買100塊、有人買180,很不公平啊!重要的防疫物資視同戰略物資,國家花納稅錢購買,掌控價格,更要平價供應,不可以讓大家自由訂價。這是國家重要戰略物資,不可以發國難財,利用防疫期間讓少數人賺這種錢,不道德,國家連菜價都要盯,那快篩劑呢?一個快篩劑比一個便當、比一個漢堡還要貴,合理嗎?她說,如果一家四口一人3劑,便宜的還要花1200元以上,負擔頗大。

 

第三抗病毒藥物要夠,現在很多人跟醫師之間發生糾紛,醫師希望給抗病毒藥物,但只配發所需的十分之一,國家說不要都開抗病毒藥物,請醫師「省省的開」有民眾認為症狀差不多,為什麼有的拿到清冠一號、有人拿Poxlovid、有人拿普拿疼?因為國家準備的抗病毒藥物不夠,應該要符合症狀治療,可是現在不是。

影/衛環委員會兒虐案報告 王育敏當主席 藍綠吵翻影/韓國瑜邀朝野黨團交換意見 柯建銘盼「校正回歸」影/「9個月亮」女力縣市長平台擴及全台?盧秀燕:會再思考一下影/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影像全紀錄 回顧當年抗爭現場影/立院衛環委員會爆衝突 國民黨團批民進黨護航推託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