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2/ 05/ 24 12:01

空品差嘜擱燒枝條 彰化獲捐1萬瓶分解液免費送葡萄農

彰化縣葡萄種植面積全台最大,每年產生6000噸葡萄廢棄藤枝的去處成問題,縣政府今年起推廣試用長效木質分解液,今上午獲得企業捐贈1萬瓶,為配合使用木質分解液,縣政府編列400萬元補助產銷班購買廢棄枝條破碎機,多管齊下把廢棄物分解為可回收資源友善環境。

 

縣政府今在溪湖鎮葡萄農楊國彬的果園,舉辦今(111)年葡萄藤專用長效木質分解液試用推廣觀摩會,到場農民都獲贈1瓶長效木質分解液,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示範使用方法,以1:80至1:100的比例稀釋後搖晃均勻即可噴灑在已破碎的廢棄藤枝加速分解,他拿出一個多月前被噴灑的藤枝,用手搓揉即粉碎。

 

現場實際操作兩款葡萄廢棄枝條破碎機具,一款是乘坐式,另一款人工移動式,未操作放在現場展示的還有機械移動式破碎機,縣政府以產銷班為單位,乘坐式破碎機每部補助50%,補助款15萬元,人工移動式每部也補助50%,金額6萬元,農民比較兩大類型破碎機,人工移動式機器像削木片,碎屑更容易快速分解。

 

縣長王惠美頒贈「功在農業」紀念獎座給新光鋼鐵,感謝新光鋼熱心公益,關懷彰化縣葡萄農。新光鋼鐵董事長粟明德說,企業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況且今年新光鋼鐵購買100公斤葡萄分贈廠商和客戶,希望葡萄藤枝再利用化為有機肥料,有益環境,葡萄品質也更好。

 

王惠美表示,彰化縣葡萄栽種面積約1200公頃,廢棄藤枝不能再像過去放火燃燒,縣政府先前透過鄉鎮公所集中清運送到濁水溪覆蓋浮覆地抑制揚塵,效果良好,2020年請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示範廢棄枝條田間就地破碎,並搭配葡萄藤專用長效木質分解液加速腐化,經過一年多實驗,成效令人滿意,縣政府媒合技轉民間廠商生產,新光鋼集團今獨家贊助1萬瓶,有需要的葡萄農可洽詢鄉鎮農會免費拿取。

 

木黴菌製成的長效木質分解液,每瓶稀釋後可應用1分地,新光鋼今捐贈的可用在1000公頃葡萄園,不足的部分由縣政府另外設法,據了解,彰化同鄉會等社團捐贈6萬8000瓶給稻農使用,縣政府是否「抓長補短」協助適用長效木質分解液的農民,還在研議中。

 

溪湖鎮是彰化縣種葡萄最大產地,種植面積約520公頃,鎮長黃瑞珠感謝縣政府編列100萬元補助地方清潔隊清運葡萄廢棄枝條。農民每次燒葡萄廢棄枝條被檢舉,每次罰款5000元,農民向縣政府申訴,農業處就頭大,今處長邱奕志籲請農民配合縣政府的環境永續措施,洽詢鄉鎮農會處理葡萄廢棄藤枝相關事宜。

葡萄皮白白的是農藥嗎?營養師教你吃甚麼顏色的葡萄最健康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