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舜 / 報導
2022/ 05/ 23 11:28

國安私菸案2少校遭重判10年以上 律師稱是明顯政治案件

蔡英文總統2019年出訪太平洋友邦島國,國安特勤人員利用專機夾帶近萬條私菸闖關,官邸侍衛室前少校軍官吳宗憲、張恒嘉一審被依以公用運輸工具裝載漏稅物品罪重判10年4月、10年2月徒刑。吳、張上訴,台灣高等法院今開訊問庭,吳的律師王振志稱本案是明顯的政治案件,希望法官本於憲法第80條規定獨立審判,不受外力影響。

 

2019年7月11日到22日,蔡英文總統出訪太平洋友邦,時任華航空品處小組長黃川禎將專機免稅菸品價目表提供吳宗憲(38歲),吳將價目表發放侍衛室各單位與親友,總計訂購逾9千條免稅菸。黃得知吳擬以公務車載菸品出關,不僅提醒機邊交付菸品應在較遠處上貨,更建議取貨時可用卡車擋住,以掩人耳目。

 

華航空品處副總邱彰信、協理于堯則同意其中9200條菸品置於桃園機場保稅倉庫,再於專機上裝載800條,由專機人員自行攜帶出關。7月22日專機返國當日,吳宗憲等人於B9國賓門將倉庫內保管的菸品,加上機上購買共9797條免稅菸,用3輛公用貨車載運駛出機場管制門,隨即被埋伏的調查局幹員攔獲。

 

因限制出境出海期限6月2日將屆滿,高院今開訊問庭,吳宗憲和張恒嘉(40歲)對是否延長出境出海沒有意見;檢察官則認為兩人一審刑度不輕,有逃亡之虞,仍有繼續限制必要。

 

兩人的律師聲請法律鑑定。張恒嘉的律師游儒倡表示,本案對於誰應負納稅義務的法律適用、免稅菸品是否要課稅有爭議,因此聲請稅法、刑法專家給予法律鑑定意見。

 

法官詢問,有關法律鑑定、選任、鑑定事項部分是否是兩人的辯護人討論後,合意決定的內容?吳宗憲回答「是」,並表示雖然律師的見解不一樣,但他覺得都是對他有幫助的,他不太知道有什麼效力,相信律師的見解。

 

律師王振志希望法官妥速審判,並指本案是「政治案件」,事實和法律適用都很清楚,希望法官獨立審判。但吳的另名律師尤伯祥則提出不同看法,指他的意見不一樣,認為有法律鑑定必要。法官諭知候核辦。

蘇澳宮廟遶境煙火引燃爆竹場面驚恐 3人受傷幸無大礙北市「魔法衣櫥」無預警停業 老闆消失上百人受害不滿跨雙白線右轉遭攔 桃園轎車路口囂張撞義交將開罰影/台中1男當街對電箱尿尿年輕媽媽目睹 下場曝光影/通緝犯遭北警盤查「連生日都忘」 謊報兄身分栽在1特徵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