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亮賢 / 報導
2022/ 05/ 21 13:53

影/馬英九指任內年年參加WHA 綠委:看不到蔡英文車尾燈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明天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前總統馬英九表示,我國迄今尚未收到出席的邀請函,蔡政府說這是因中共打壓,「為何我的任內就可以年年參加?」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反嗆,馬英九的國際參與仰賴中國鼻息,若比較經濟數字,馬英九連蔡英文總統車尾燈都看不到,「少說兩句對馬英九比較好,多說多比較只是漏氣」。

 

馬英九今表示,他任內能年年出席WHA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兩岸有互信。2008年5月他擔任總統後,支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確立「不統、不獨、不武」的兩岸政策,採取「和陸、友日、親美」的大戰略與「外交休兵」的策略。往後8年,我國年年收到WHO邀請,甚至在2016年5月蔡總統上任後,我國還能參加最後一次,因為邀請函的收信人還是他派任的衛生署長。

 

王定宇說,如果國家元首全面虛無化主權、走進一中,在軍事弱化自己,外交只靠跟中國休兵,國際參與仰賴中國鼻息,「這樣的國際參與就好像治療近視,卻把眼睛挖掉,失去對主權堅持、國家虛無化之後,參加國際組織又是代表誰?」

 

王定宇說,目前台灣跟國際主流社會交流,達到史上最好關係,不讓國家虛無化的國際參與,正是國家經營的困難及正確道路,像馬英九一樣全面擁抱中國、仰賴中國鼻息,「這樣的參與國際社會對國家是好是壞,國人自有評判」。他更酸馬英九任內經濟凋敝、國防力量衰退、施政滿意度最低,現在還陷入三中弊案,「有臉對國政說三道四?」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也批評,馬英九以前都跪著接受中國的九二共識,「台灣以中國一省的身份參加WHA,這不是台灣人民要的,現在馬英九還敢出來刷存在感,賣已經臭酸過期的九二共識,提醒國民黨不要再誤食,到時候吃壞肚子拉肚子,可是得不償失」。

影/主席來演舞台劇!柯文哲:答應就後悔到現在地方謠傳台南市長黃偉哲入閣? 黃偉哲親上火線回應影/監察院約詢35年前羅益世案 侯友宜:我心中坦蕩蕩影/聯邦眾議院員訪問團抵台 麥珂蓮盼深化雙方關係同黨議員怨抽審查會不公平 新北議長怒砸手機爆粗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