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舜 / 報導
2022/ 05/ 20 12:40

蔡清祥指偵辦是最有效的選舉查察宣傳 全國檢察長整軍

法務部今假司法官學院舉行卸、新任高階主管暨所屬檢察、廉政機關首長聯合交接及宣誓典禮,監交人、法務部長蔡清祥在致詞時期勉各檢察長完善規劃九合一選舉查察工作等7大工作目標。蔡特別強調,選舉查察最有效的宣導就是「偵辦」,能證明犯罪、起訴有心擾亂選舉者,就有嚇阻效果。

 

法務部13日公布檢察長異動名單,包括台灣高等檢察署、福建高等檢察署金門檢察分署等20個檢察署首長調動,另有法務部常務次長、檢察司長與廉政署長3個行政職也換人;這波調動是年底選舉前最大幅度「整軍」。

 

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有幾名檢察長因確診而無法出席。受邀致詞的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則提到了明年即將上路的「國民法官法」,指法制需要審、檢、辯三方的法律人培養與素人法官的溝通能力,大家在本來的工作之外需要額外付出,他向一、二審的法官、檢察官、律師與輔助人員表達敬意,希望此制能贏得國民的信賴。

 

蔡清祥表示,去年5月5日的新任檢察長聯合交接典禮時,就曾提出開創檢察新文化的理念,也就是「專業導向」、「品德第一」、「用心領導」、「創新思維」,期許檢察長應以專心、專注、專責的態度,帶領同仁實踐新文化。蔡說,這一年來法務部也提出許多與檢察業務有關的政策,希望在第一線的檢察長能落實。

 

蔡提出7大工作目標,其中第一點便是要各檢察署充分準備好國民法官新制。蔡說,已挑選、鼓勵優秀的檢察官加入公訴組,希望他們能在法庭上有精湛表現,打造檢察官在國民心目中公義代表人的正面形象。而偵查組的檢察官也應配合新制施行,加強偵查蒐證、熟悉起訴書格式的變更、強化偵查與公訴檢察官交流機制、加強與司法警察溝通。

 

另外6大工作目標則包括落實執行毒品贓證物管理、內勤案件運用遠距視訊以減輕檢警工作負荷、尋覓適當的性侵害刑後強制治療處所、針對民俗繞境強勢壓制聚眾暴力犯罪、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犯罪與完善規劃九合一選舉查察工作。

 

因依照司法院釋字第799號解釋,性侵害刑後強制治療受處分人應與一般監獄受刑人區隔,蔡清祥表示目前收治於台中監獄培德醫院的受處分人有45人,必須在2023年12月31日以前移至適宜的醫療處所,且自799號解釋公布後,又新增了十多名受處分人。蔡希望各檢察長在就任後,能洽詢在地醫療院所,尋找適合強制治療的地方。

 

距離今年11月26日九合一大選期日不遠,蔡清祥表示已擬具嚴防假訊息、嚴辦境外資金、阻止滲透來源介選等面向的「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工作綱領」,各檢察機關應結合檢察、調查、警察、政風機關的整體力量,做好查賄部署策略、反賄選宣導活動。蔡認為積極的偵辦是最有效的宣導,對有心想危害選舉公平的人就有嚇阻的效果。

 

蔡話鋒一轉,指不贊成舉行大型的嘉年華般宣導活動,聚了很多人、辦完就算了「這是有效的宣導嗎?」應是對違法事實強力執法。

 

今日異動名單如下:

 

一、台灣高等檢察署台中檢察分署檢察長謝榮盛調任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

 

二、台灣高等檢察署高雄檢察分署檢察長張清雲調任台灣高等檢察署台中檢察分署檢察長。

 

三、台灣高等檢察署台南檢察分署檢察長費玲玲調任台灣高等檢察署高雄 檢察分署檢察長。

 

四、台灣高等檢察署花蓮檢察分署檢察長朱家崎調任台灣高等檢察署台南檢察分署檢察長。

 

五、福建高等檢察署金門檢察分署檢察長洪培根調任台灣高等檢察署花蓮檢察分署檢察長。

 

六、廉政署署長鄭銘謙新任福建高等檢察署金門檢察分署檢察長。

 

七、新北地方檢察署檢察長徐錫祥調任台灣高等檢察署台中檢察分署主任檢察官。

 

八、法務部保護司司長毛有增新任新北地方檢察署檢察長。

 

九、彰化地方檢察署檢察長俞秀端調任桃園地方檢察署檢察長。

 

十、新竹地方檢察署檢察長郭永發調任台中地方檢察署檢察長。

 

十一、屏東地方檢察署檢察長張介欽調任新竹地方檢察署檢察長。

 

十二、雲林地方檢察署檢察長洪家原調任彰化地方檢察署檢察長。

 

十三、澎湖地方檢察署檢察長張春暉調任雲林地方檢察署檢察長。

 

十四、橋頭地方檢

藍提150億震災重建條例草案 陳建仁:已與柯建銘提出逾200億特別預算影/「性別平等教育法」滿20年 學生提6大待解性平議題影/移工團體主張從印度移工開始 由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影/年改復議案將重新投票 民眾黨:改革應該持續影/藍委:反廢死是民意、大法官不該侵害立法權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