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斌 / 報導
2022/ 05/ 10 12:40

王光祿案翻版?原民不滿獵捕遭汙名 怒吼蔡總統出來說

屏東縣來義鄉一名男子因違法獵捕保育動物熊鷹遭法辦,引發原住民族怒吼。來義鄉白鷺部落五大家族今天舉行記者會,前立委曾華德哽咽指控,狩獵文化遭汙名,原住民全被當成賊。違法獵捕的陳姓男子來自白鷺盧比黎亞呢家族,家族傳統領袖王文華激動痛陳,蔡總統身上也流有四分之一原住民血液,希望蔡總統出來講句話,莫讓王光祿案再次重演。

 

保七總隊第八大隊6日在屏東縣來義鄉查獲陳姓男子(56歲)違法獵捕保育動物熊鷹,全案在原民部落發酵,引發關注。來義鄉南和村長陳文山邀集白鷺部落五大家族代表,上午在白鷺社祭場舉行記者會。

 

曾華德頭戴插著鷹羽的帽子出席,他哽咽說明熊鷹在原住民文化的由來,耆老相傳熊鷹曾叼走一個小嬰孩而成為族人公敵,後來獵捕熊鷹在部落成為英雄象徵,展現英勇更保護族人,鷹羽也因此被視為賜福祈許的象徵,部落中只有頭目貴族才能使用,就像平安符一樣。他指著自己帽子上的鷹羽強調,這是世世代代傳下來的,絕非外傳有高價交易。

 

他痛批原住民狩獵文化遭汙名,原住民被當成賊,狩獵文化若被視為非法,原住民文化再也無法傳承。

 

據了解,涉嫌違法捕獵的陳姓男子,因事件曝光遭受打擊,家族傳統領袖文王華說,「他都想自殺,快活不下去了。」他強調,熊鷹在部落婚喪喜慶各項祭儀中都用得到,前幾天才有一家除喪,也需要一些獵物才算完成全部儀式。

 

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伍麗華上午都派代表出席,關切全案發展,兩人辦公室強調,一定會持續關注此案發展,絕不會就此結束,希望從法制等層面全盤研議,勿讓原住民再因傳統文化涉法。

嘉市火警疑太陽能板過載造成 屋主愧疚:真的不是故意的影/錢太好賺...車手被「黑吃黑」搶走430萬 警逮17歲少年搶匪影/拆除30米飼料塔突倒塌 水泥巨塔砸爆修車廠影/虐死1歲童剴剴案偵結 北檢起訴保母姊妹彰化員林火車站升降梯困人驚魂記上演兩次 站長:獲經費更新電力系統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