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容萱 / 報導
2022/ 05/ 04 11:30

影/愛旅遊阿嬤膝蓋痛跟不上團 換膝後「出運啦!」

70歲林姓阿嬤因飽受膝關節炎所苦,熱愛旅遊的她,最近不敢跟團旅遊,怕腳痛跟不上,又怕吃藥傷身,經女兒陪伴向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求診,經評估後接受新式的機器手臂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術後恢復良好,第二天即返家休養。林姓婦人回診時開心地說,現在活動不成問題,期盼疫情結束後,就可以和孫女旅遊了。

 

骨科部人工關節科主任洪誌鴻今天說,中國附醫骨科部從2016年迄今,已累積超過400台機械手臂關節置換手術,過去的機器手臂關節置換手術大多為全自費手術,所需的費用相對高昂,院方在今年四月下旬引進新式機器手臂,符合適應症的民眾可透過健保支付部分關節耗材、手術及住院相關費用,讓治療負擔可大幅減少,使病人在未來相關的適應症上能有另一種新的選擇。

 

洪誌鴻說明,關節隨著年紀、運動、負重等因素逐漸磨損,等到軟骨磨損殆盡,就會逐漸感到疼痛。其中,髖關節和膝關節是主要負重的關節,因此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好發位置。長者一旦出現關節炎,伴隨活動力降低,進而臥床、骨質疏鬆、失智等,降低生活品質,甚至成為家人照顧上的負擔。關節嚴重磨損,置換手術是有效治療方式,可以大幅改善關節疼痛及減少藥物的使用,避免肝腎負擔。

 

洪誌鴻指出,傳統手術為了測量股骨的外傾角,需破壞股骨的骨髓腔以植入骨髓內桿作定位,可能增加脂肪栓塞及術後出血風險,文獻顯示約有兩成病人於術後仍存在著異物感、僵硬等不適症狀,新型的置換手術,不需破壞股骨髓腔,因此手術中出血降低,符合適應症的民眾可透過健保支付部分關節耗材、手術及住院相關費用。

達文西直腸癌手術納健保 98歲病患受惠術後喜迎新人生影/準照服員健檢前醫院倒下停止心跳 搶回一命 竟和甲亢有關影/腰背「孔水泥」僵硬多年 原來這層筋膜作怪 中醫浮針解決卡卡毛病皮膚出現紅疹且肌肉無力 醫:小心罹患皮肌炎合併惡性腫瘤人體試驗食用國產紅薏仁飯 研究發現能顯著降低總膽固醇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