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蓬生 / 報導
2022/ 04/ 27 16:35

牽掛丈夫子女支撐她拚摶病魔 彭惠芬獲自強母親肯定

新住民配偶彭惠芬20年前從印尼遠嫁到苗栗縣苑裡鎮,與丈夫育有2子1女,但原本的幸福生活在迎來么兒那年開始出現嚴峻挑戰,丈夫家族遺傳性的小腦萎縮症漸顯現,不良於行,病況加劇後無法工作,她為此到鐵工廠工作承擔家計,不料自身又罹患鼻咽癌,如今3次復發,但她憑藉毅力面對挑戰,迄今仍是全家精神支柱。

 

44歲的彭惠芬是丈夫的照顧者,自身也是罹癌需要被照顧的病患,雖然身陷雙重打擊,但她展現堅靭性格,樂觀接受挑戰,獲得家扶基金會選為今年全國「自強母親」代表,表揚會原訂4月間舉辦,但因疫情取消,苗栗家扶中心主任湯鳳琴上午專程到苑裡,在母親節前向這位堅毅拚搏的母親表達敬意和各界關懷。

 

家扶說,彭惠芬是印尼加里曼丹的華人,也是客家子弟,當年她聽從家人勸說,遠離當時環境紛亂的印尼遠嫁來台,回憶當年,她眼中的丈夫忠厚又肯為家打拚,讓她能全心全意奉養公婆、照顧子女。但卻在么子出世那年,丈夫走路開始顛簸不穩,家族遺傳性小腦萎縮症的病灶開始顯現,病情每況愈下,她為承擔家計到 鐵工廠上班,後來卻又檢查出罹患鼻咽癌,屋漏偏逢連夜雨的雙重打擊,讓她哭斷腸。

 

2018年她歷經3次化療、26次電療,療程未結束已痛苦難耐,體重下降,連水都難下嚥,病痛讓她曾萌生放棄治療念頭,但心中掛念「丈夫與孩子」,成了支撐她堅持抗病到底的信念,為了不加重子女壓力,她總是獨自搭火車到醫院治療,不料這段期間丈夫因行動不便撞傷手肘住院,她拖著孱弱體力白天陪伴,夜裡睡睡醒醒助丈夫如廁,身心疲累難以言喻。

 

彭惠芬就醫近3年後重返職場,不料去年又復發,「為什麼又找上我?」內心雖夾雜不平、氣憤和難過,但仍無法動搖她的信念,以一貫堅毅、樂觀繼續代替丈夫為這個家打拼,子女獨立懂事是她最大安慰,如今長女就讀清大研究所。

 

長子原本讀完高中就想就業減輕家計,但最後仍決定完成大學學歷,並選有產學訓合作的科系 ,希望將來出社會就業更有競爭力,他在母親節前寫了給媽媽的一封信,湯鳳琴上午帶著信讀給彭惠芬,她才知悉長子為了家曾想放棄念大學的念頭,孩子懂事乖巧的心態讓她流下疼惜的淚水。

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影/食蟹獴咬摔小烏龜、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暴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