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宛茜 / 報導
2022/ 04/ 21 03:38

「我們都在創造時代」 唐美雲「冥遊記」挑戰武則天

「我們都在創造我們的時代。」唐美雲歌仔戲團創團 25 周年大戲「冥遊記:帝王之宴」今天於國家戲劇院首演,唐美雲演小生多年,首次回歸女兒身挑戰演出中國首位女皇帝武則天。她透露,這齣戲「對照到她內心的小世界」,外人看她風光輝煌,箇中卻有許多辛苦辛酸。

 

「冥遊記:帝王之宴」創作靈感來自敦煌變文「唐太宗入冥記」。編劇陳健星大膽虛構女皇武曌的一趟冥界之旅,對塵封久遠的歷史開啟新的詮釋空間。劇中女皇所面對的不再是朝堂上的風雲詭譎,她被放置在李氏家族中,被迫面對身為媳婦、妻子、母親等難以閃躲的諸多難處。上有超級強大的公婆(唐太宗李世民、長孫皇后),下有正處在叛逆期的兒子(李弘、李賢),身旁又有以孝順著稱的丈夫(高宗李治)。一家三代齊聚一堂,透過一場鬧熱精彩的「家宴」,映射出千古女性真實的處境。

 

「冥遊記」特別邀請到國光劇團當家老生唐文華跨界挑戰演出歌仔戲,在劇中飾演一位不同於傳統認知的「千古一帝」李世民。唐文華透露,為了此劇他「60歲才開始學閩南語」,但「我們都是台灣囝仔」,很開心在歌仔戲的舞台上不缺席。

 

唐美雲則透露,唐文華的劇本畫得密密麻麻的。歌仔戲和京劇排練的模式不盡相同,唐文華老師總能非常快速地進入狀況,這次更挑戰歌仔戲中相當具有代表性七字調,令人期待。

 

編劇陳健星表示,「冥遊記」希望讓大家看見,事業成就超凡的女強人,走在自我實現的人生道路上,當扮演女性家庭角色時,其中辛苦的情緒掙扎。

 

「很少有戲劇會從70歲武則天的角度出發。」唐美雲指出,「冥遊記」想呈現一個能讓觀眾耳目一新的武則天,從女性的觀點上審視她的一生。她將戲中的母子關係投射到自己和母親之間,「我也選擇了為歌仔戲放棄和家人相ˇ處的時間」。但她成立劇團時得到母親的支持,「我會繼續完成她的心願」。

 

●唐美雲歌仔戲團 25 周年全新大作「冥遊記:帝王之宴」4 月 21 日至 4 月 24日於國家戲劇院登場。節目資訊詳見網站 https://reurl.cc/ZAnd5g

影/五股新莊降雨量破78毫米!疏洪一路積水環漢路往三重雙向受阻影/北北基桃大雷雨低窪積水 基隆閃電不斷 民驚:雨水像用倒的影/國6東延花蓮特別條例 王國材:已啟動路廊跟地質調查影/地球暖化嚴重 李遠哲呼籲6年內二氧化碳要減半影/和牛EMPEROR食材過期遭停業 衛生局:罰144萬還會加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