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蓬生 / 報導
2022/ 03/ 08 12:05

男生比例最高的大學 聯大婦女節推出衛生棉救急扭蛋機

國立聯合大學有8000多名學生,但男、女生人數比例7比3,男生占比在全國一般大學名列第一,雖然校園男性多,但師生為提供女生更友善的求學環境,今天婦女節特別在校園女廁推出免費的衛生棉扭蛋機,希望透過這項貼心、帶歡樂氣息的設計,破除女性月經貧窮及生理期臨時需求等問題,藉此友善女性求學環境。

 

聯大校長李偉賢、學務長吳翠松和聯大學生會會長許辰碩等師生代表,上午在學生活動中心宣示推出「救急扭蛋機」,將在二坪和八甲校區的女廁內各設置一套,讓全校女性教職員生在急用時可取得免費衛生棉;另外,為終結「月經貧窮」及落實環保永續發展理念,校方也針對具低收入身份的女學生,提供免費的布衛生棉,減輕學生每個月在衛生棉用品上的花費。

 

吳翠松表示,月經是女性成長過程會經歷的生理現象,也是建構女性認同的重要來源。在日本,女性初經來潮時,不少民眾家中會準備紅豆飯以慶祝自家小孩從女孩成為女人的喜悅。但過去在台灣,由於民風與宗教文化關係,女性月經來潮常被連結到禁忌、不潔與羞恥,不少女性在成長過程中,對月經連結的感受相當負面。聯大之所以採用扭蛋機及公開方式,希望讓全校學生知道,月經是很正常的生理現象,也希望同學能以歡樂、正面方式看待月經,重新建構女性的月經經驗。

 

她指出,在目前普大體系裡,聯合大學是男生比例最多的學校,女學生僅31.2%,學校性平委員會為促進兩性平權,也將透過一系列活動,邀專家演講、介紹各式非傳統女性生理用品,例如月亮杯、棉條、月亮褲,並說明目前生理用品隱含的性別及性意識,讓學生能更了解月經在台灣的社會意義,並透過性平教育相關課程及宣傳,讓學生進一步了解月經相關議題及應對之道,納入衛教、同理心和情感教育理念,以提升聯大學生在人際與情感互動上的知能。

耗資3億元的成功小彩虹跑道、音樂廳將啟用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