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宣雅 / 報導
2022/ 01/ 28 16:04

節前日調度90萬顆蛋因應 陳吉仲:買不到可找農委會

北部地區缺蛋嚴重,消費者一蛋難求,傳統市場現量採購,超市常架上空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年節雞蛋需求量大增,農委會即日起成立雞蛋調度平台,年節前一天增加供應傳統市場及賣場共90萬顆蛋,因應消費者需求,若消費者買不到蛋,可以找農委會。

 

基礎民生必需品雞蛋買不到,消費者怨聲載道,陳吉仲今天臨時召開記者會強調,會確保每一位消費者過年前可買到雞蛋;他表示,現階段有3200萬隻蛋母雞,平時需量一天約2100至2200顆蛋,春節會多一成需求量。

 

陳吉仲表示,雞蛋短缺有很多原因,之前因為溫度驟降,日夜溫差達15度,加上疫病影響,產蛋率下降,造成一天100、200萬顆蛋的缺口。

 

陳吉仲說,為了補足缺口,農委會成立雞蛋調度平台,把產地10多家大型的生產業者、全國16家蛋商結合,加上很多家工廠過年停工,把生鮮雞蛋優先釋出供應民眾所需,那些通路需要雞蛋,由農委會透過平台調度給消費者。

 

他表示,離過年除夕拜拜還有3天,年節前,總共有3個措施,第一因食品工廠大部分開始休息,依照慣例,會休息到元宵節,食品加工蛋占每天生產量10%,這些雞蛋提供到市場上;雙北、桃園地區一天調4000箱(每箱200顆)蛋、共80萬顆給傳統市場;另提供1萬盒盒裝品牌平價雞蛋、10萬顆給大賣場、超市;若消費者賣場買不到蛋,歡迎到傳統市場。

 

陳吉仲說,元宵節前食品加工用蛋可調度,之後如果還是有不足,會用進口的方式來補足給消費者,如果過完年後,天氣溫度上升氣溫回穩產蛋率增加,2月底3月初,缺蛋就可舒緩,若2月中雞蛋仍不足,會以進口方式補足。

 

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表示,買不到蛋可以找農委會調度,目前雞蛋批發價每台斤34.5並非史上最高批發價,過去也曾有到46、47的歷史天價,但現階段因為飼料價格高漲,蛋農的成本應該是過去最高的。

國1五堵至汐止北部最塞 王國材:平面拓寬已送政院核定萬大線二期土城段今動工 拚2031年全線通車基隆捷運第2階段評估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核定經費韓韶禧發揮「最美小三」演技 詮釋新鞋履性感度拉滿!Jisoo領銜豪華代言陣容 歡慶卡地亞Trinity一世紀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