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悅華 / 報導
2022/ 01/ 28 15:09

蔡英文親赴氣象局打氣 感謝玉山站任「台灣最高職位」

春節將至,蔡英文總統今天下午赴中央氣象局慰問員工。她與東亞最高、海拔3858公尺的玉山氣象站連線,誇讚玉山站是「台灣最高職位」,感謝員工盡忠職守之餘,還提醒他們記得打電話回家。同時她也祭出兩點指示,希望氣象局強化觀測技術跟儀器、拓展多元服務管道。

 

蔡英文總統今天下午2時至氣象局慰問員工,先是參觀一樓地震走廊,再來到四樓預報中心為員工打氣。

 

在參觀地震走廊時,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台灣地震屬於很嚴重天然災害,地震無法預測,地震中心三組人在做24小時監測,也有自動化監控。

 

陳國昌也向蔡英文總統表示,地震發生後有兩個主要動作,一個是預警,島內跟沿海10秒鐘會發訊息出去,也會和防災單位互相合作,提供訊息、災害評估等。

 

接著蔡英文總統到預報中心。該中心主任呂國臣說,這裡是天氣研判跟分析重要地方,會有四到六人做不同席位工作,亦有災害天氣發生就可以發布預警,或是藉由細胞廣播傳到人民手上。24小時全年無休,預報中心口號是「隨遇而安」,提供資訊讓民眾參考,也更加安全。

 

呂國臣說,氣象變遷是全球面臨問題,也是政府艱鉅挑戰,台灣溫度不斷創新高,極端天氣改變,去年有百年大旱,後面還有很嚴重降雨造成水災,如何精進預警是氣象局重要使命。

 

蔡英文總統也藉機和兩個氣象站員工連線。玉山站員工說,工作內容包含做為高山救災任務執行參考,還有登山客需求服務,同時也做急救站支援。很榮幸在最高點服務。

 

蔡英文說,很感謝玉山上工作夥伴,看到員工在氣溫三度時的穿搭覺得很冷。大家喜歡看到雪,但不會有很多人羨慕每天都會看到,因此今天特別和玉山站服務30年的員工打招呼,笑稱該職位是「台灣最高職位」。她也和玉山站員工說新年快樂,並提醒記得打電話回家。

 

再來輪到台灣最北邊彭佳嶼氣象站連線。任職短短三個月的員工說,例行業務有地面跟高空氣象觀測,未來將走向自動探空作業,與海巡跟燈塔弟兄共同守護安全。

 

「有生命共同體感覺。」蔡英文總統好奇該站員工平常休閒活動,員工則表示,除了例行觀測,可以「靜修」,休閒活動救看看天氣看看海。

 

連線完後,蔡英文總統發表談話。她說,很關心春節連假天氣,看起來雖然偶爾有雨,但基本上天氣不錯。今天來主要是感謝員工辛勞,全年提供氣象預報,特別是駐守在高山、離島、偏鄉等測站,有許多不便,卻堅守崗位。台灣環海,地震、豪雨很頻繁,期待在局長鄭明典帶領下,持續為國人提供精準氣象。

 

蔡英文總統說,氣象局有兩點可以努力,一是強化觀測技術跟儀器,前年完成海纜系統監測東部海嘯,希望氣象局參考國外,南部也要積極推動監測系統。

 

蔡英文總統說,第二是拓展多元服務管道,去年有分階段採購、建置新一代超級電腦,九年編列45億,建置高速運算電腦,推動氣象發展,希望氣象局善用新科技,跟交通各領域強化合作,讓氣象領域可以更廣,滿足政府、產業和民眾多元需求。

水電不能處於不穩定 盧秀燕:國家一定要保證穩定供應藍提150億震災重建條例草案 陳建仁:已與柯建銘提出逾200億特別預算影/「性別平等教育法」滿20年 學生提6大待解性平議題影/移工團體主張從印度移工開始 由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影/年改復議案將重新投票 民眾黨:改革應該持續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