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如宜 / 報導
2022/ 01/ 27 14:18

佛光緣美術館「處世無畏之虎渡浮江」特展 尋身心自在

佛光山南屏別院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即日起至4月17日,舉辦「處世無畏之虎渡浮江─星雲大師一筆字特展」,展場有祈福天燈、牡丹花簇、虎渡浮江及心經的故事,鼓勵觀眾學習與病毒和平共存,藉由信仰的力量與自己獨處對話,從中尋得身心自在。

 

疫情仍險,病毒來勢如虎,佛光山星雲大師今年以「處世無畏,和平共存」期勉大家。南屏別院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主任有泉法師說,畏懼和恐慌,是人最不安的心理因素,無所畏懼不止是勇氣,更要有餘力去擁抱真切熱愛的人事物,有力量去保護弱小無助者。

 

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前的天花板,高掛一盞盞喜氣的紅色天燈,牆上寫著「虎渡浮江」的故事。東漢九江郡守宋均任上,多虎暴,老百姓常設陷阱也傷害了不少老虎。宋均認為殘害百姓的官吏比老虎還厲害,教育大家以仁為本,並撤除陷阱。後來傳言老虎深受感動,他與虎一起東遊渡江而去。

 

有泉法師說,天燈祈願,紅色的天燈象徵健康、平安,天燈相傳是三國時期諸葛孔明所發明,形狀像似孔明所戴的帽子,因而天燈又名孔明燈。古時候是為了傳遞軍情,而如今則被當成節慶祈福許願的媒介。佛光山藉由天燈先祝福來參觀的民眾來年身體健康、萬事平安。

 

展場作品「心經常轉」,由星雲大師書寫的260字心經,分成五段壓克力雷射雕刻成五座山,象徵人生有重重的困境,宛若難以攻克的重山峻嶺。心經讓觀眾明白,一切萬境,不出一心,一切萬法,皆由心生,一心通融萬境,一切唯心所造。

謝國樑口誤「蝙蝠產卵」掀熱議 專家說蝙蝠這樣生小孩影/藍皮解憂觀光列車不寂寞 與日本「藍吉野川火車」締結姊妹車連3年搶頭香 台東今年第一尾黑鮪魚都是他抓的卡地亞2024年靈思湧動女性創業家獎 33得獎人名單出爐影/雨炸新北!永和地下道變水濂洞 民怨:還不放假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