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蓬生 / 報導
2022/ 01/ 26 13:16

影/4人登山隊凌晨攀雪主及翠池 途中2人接連墜谷

雪山今天凌晨接連發生登山客不慎墜谷的意外,同一支登山隊的梁姓、陳姓隊員分別在翠池圈谷內側的雪坡及雪山鞍部往翠池處墜落,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志工連夜趕往救援,在清晨4點多及上午10點左右先後接觸到墜谷山友,兩人情況穩定,休息後由山友及志工陪同下山。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陳俊山指出,凌晨1點6分保育志工吳峻德在三六九山莊執勤時,有登山客到山莊報案求助,這支登山隊共4人,其中26歲梁姓隊員不慎在雪山圈谷側墜落,另一名37歲陳姓隊友稍後也不慎墜落於鞍部往翠池的結冰坡面,墜落約300公尺。

 

志工吳峻德凌晨2點30分與7位熱心山友攜帶AED、SKED及救護包紮用品等,出發趕往圈谷救援。凌晨4點36分接觸到先墜谷的梁姓登山客,經檢傷與保暖,對方生命徵象穩定,稍事休息由熱心山友陪同返回山屋。

 

上午7點20分吳峻德與熱心山友到達雪山步道10.4公里處後,轉往雪主下鞍部欲確認滑落300公尺受傷的陳姓山友狀況,但救援隊一行上午9點抵達墜落處,僅看到睡墊,沒看到人,推斷可能由領隊攙扶回山屋,一行隨即前往翠池山屋。

 

上午9點55分救援志工及山友抵翠池山屋,果然發現滑落雪坡受傷的陳姓山友和領隊已在山屋,陳姓山友除了身體部分挫傷、流鼻血,腳持續抽筋外,其餘狀況正常,休息後也由吳峻德及熱心山友陪同下山。

 

陳俊山呼籲,這起登山隊接連有成員墜谷、滑落雪坡的意外發生在凌晨,當時登山隊在夜間趕路前行,視線較差,且目前雪季期間,往往下雪融化後又結冰,山路相當溼滑,呼籲山友評估自身能力,務求安全往返。

登山不想負重又想吃美食?專業登山客教你一個方法解決!登山怎麼睡最舒服?睡袋、睡墊裝備挑選高雄夫妻以電影經典哏販毒 警抄獲「一日喪命散」毒品影/台南光電弊案 陳凱凌等15人涉貪起訴高雄大雨過後路樹擊中多元計程車 司機和2乘客虛驚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