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瑛 / 報導
2022/ 01/ 24 20:36

台北文創天空創意節移師高雄港邊 用創意陪大家過年

台北文創天空創意節首度移師高雄,今天起在棧貳庫KW2海側廣場開展,用創意陪伴民眾過年。高雄港區土開公司董事長沈妙姿說,文化藝術策展受疫情衝擊大,需要更多跨界力量來維繫台灣創意動能不墜,天空創意節高雄特展就是一次很成功的嘗試,在高雄港區獨特氛圍下,將帶給參觀者難忘體驗,展覽持續到2月16日。

 

台北文創基金會主辦的台北文創天空創意節已奠定口碑,在高雄港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南北協力下,首度移師高雄,今天在高雄文創新地標棧貳庫KW2開展。台北文創基金會董事暨執行長劉麗惠指出,過去2年全世界都處在不確定狀態中,大環境愈是變動、凝滯和不確定,愈需要催化嶄新的設計力量,維繫人與人的情感交流。

 

「藝術家們在各種不確定當中,以鼓動人心的創作回應時代劇變,是不容易的事!」沈妙姿說,高雄港都獨特氛圍,賦予了優選作品截然不同的風貌,在港濱燦爛光影輝映下,一定能帶給觀眾難忘的看展體驗。

 

主辦單位表示,作品「一團合樂」主裝置是直徑4公尺台式圓形轉盤餐桌,上頭擺滿菜餚和餐具造型的聲音裝置,民眾圍坐轉動轉盤就會帶動裝置相互敲擊,發出烹飪、備食、吃飯時的聲音節奏,呈現疫情之前隨時相聚共餐、無拘無束的自由時光,是不插電裝置藝術,全靠機械結構運轉。

 

「一團合樂」創作者是近年在設計界頗受矚目的「噪咖藝術」,團隊在創意發想階段碰到疫情三級警戒,如何努力維持往日習慣,成為大家共同思考的提問,作品就是在這樣的感慨中誕生。

 

另一件作品大膽創造組優選「Flew」,利用防疫隔板加上動力組成風車,排列成一座動態迷宮,觀眾在開開闔闔的隔板與隔板間尋找出口時,全程處在一個人的隔離狀態,對照出防疫隔板阻絕病毒的同時,人們的生活空間也被切割成細小的封閉單位。

 

「Flew」是無風帶工作室作品,團隊成員陳思宇、陳婉宜目前就讀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碩士班。疫情期間看到防疫隔板將人們的日常活動限縮在一格格細小單位裡,起心動念打造隔板動態迷宮。進入迷宮的觀眾須把握隔板打開瞬間鎖定下一個出口,否則可能因受困而感到不知所措,一如人們隔離時的心情。

 

主辦單位說,台北文創天空創意節是目前台灣最具實驗性的創意人才培育平台,自2015年至今已舉辦6屆,累積參賽作品達1179件,為台灣文創界培育許多新秀。

 

高雄特展即起至2月16日在高雄棧貳庫KW2海側廣場展出,民眾前往參觀時,要遵守現場防疫規範,全程戴口罩、落實實聯制、量體溫、保持社交距離。天空創意節官網:https://www.tnhf.com.tw/,天空創意節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NHFestival/

國1五堵至汐止北部最塞 王國材:平面拓寬已送政院核定萬大線二期土城段今動工 拚2031年全線通車基隆捷運第2階段評估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核定經費韓韶禧發揮「最美小三」演技 詮釋新鞋履性感度拉滿!Jisoo領銜豪華代言陣容 歡慶卡地亞Trinity一世紀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