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瑞杰 / 報導
2022/ 01/ 23 17:00

基市寧靜街改單行道 暖江國小外設通學步道 學生更安全

基隆市政府完成暖暖區過港路、寧靜街人本示範道路2.0設計,除了優化過港路交通設施,並以暖江國小為核心,從學生上下學需求出發,未來寧靜街會改成單行道,多出的道路空間全供人行使用,實現「以人為本」的城市設計理念。

 

市府工務處今天表示,在內政部營建署支持下,已完成過港路及寧靜街新一代示範道路設計。思考方向都是先以人行動線來考量,剩餘的空間才提供給車輛。目前已開始督促各管線單位進場進行管線遷移作業,希望今年爭取到經費就進場施工。工務處並提供實景3D模擬影片,讓民眾了解未來道路景象。

 

工務處體檢過港路現況,發現有人行道淨寬不足,格柵式孔蓋密集排水受阻,電桿等設施物阻礙人行道,路面銜接不平整,斜坡道未與行人穿越線對應,纜線架空影響美觀,公車停等區與人行空間衝突,人行道破損等問題。寧靜街口社區入口意象老舊,人行道未串聯也待改善。

 

3D模擬影片顯示,在工程起點八堵路口,兩側人行道設施物將整併在臨車道60公分範圍內,往八堵路方向人行道淨寬90公分,往暖江橋人行道淨寬1.7公尺,護欄也會改善,高度超過110公分。中段人行道拓寬為超過3公尺,路旁設施帶併停車彎,建置共同管道,台電桿件地下化。

 

工務處表示,纜線清理、夜間明亮、道路平整、排水改善等是基本要求,這次設計案重心是以暖江國小為核心,從學生上下學的需求出發,搭配周邊的住商生活區域,讓整體動線更貼切過港社區居民的一日出入需求。

 

寧靜街採用「線型彎曲、窄化路寬」的降速設計思維,將原有直線雙車道的道路規劃為略呈彎曲的單向道,車道寬度也由4.6公尺縮為2.8公尺,降低車行速率。空出來的空間全部供人行使用,暖江國小前會設綠籬草坡和通學步道,提高學童就學安全性。

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影/食蟹獴咬摔小烏龜、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暴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