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佩均 / 報導
2022/ 01/ 22 15:25

學測國綜/中偏難 七成文言文考生燒腦、紓困方案入題

大學學測第二天,下午國綜首登場,考生認為中等偏難,但試題有七成文言文「很燒腦」,來回比對題幹與選項,考驗閱讀統整能力,花時間;時事部分紓困專案入題,以文言文呈現,令考生眼睛一亮;國學常識、字音字形,相對簡單。

 

中部宋姓考生表示,混合題第二題不好寫,需在有限字數內精準表達,乍看不用多寫字,但要寫到「關鍵字」,才能得分,反而字句斟酌、不好應答。

 

宋姓考生說,以前國文文言文約占三、四成,這次約有七成,在閱讀題幹花時間,加上考的內容很細,需從題幹與選項中來回比對,不像以前看到題幹就知道答案。

 

有考生指出,第23到25題考《孟子》、《論語》,是基本課綱內容,只要熟讀,不用看題幹也可直接答題,考理解概念,出得很好。另,27題考邏輯概念,「從來沒看過這種題型」,出得很活,需要反覆推敲,寫起來很新奇。

 

中部宋姓考生表示,混合題第一題文言文加白話文,考閱讀與理解能力,選項出得很細,需要細心看題。另,這次字音、字形、字義、國學常識與多選題均屬簡單,最意外是唐詩、宋詞都沒入題。

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影/7月赴日回訪「翡翠騎士」 建中樂旗隊募款盼挺國民外交影/教團指大漢董事會疑掏空校產 呼籲政府保障學生受教權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