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佩均 / 報導
2022/ 01/ 19 11:48

國營事業認購鳳梨釋迦被批當倉庫 陳吉仲:感謝他們

大陸禁止進口鳳梨釋迦,產銷缺口高達37萬箱、2200公噸,巿價約2億元,行政院要求各部會國營事業全數埋單,被立委鄭麗文批,國營事業變成民進黨的水果倉庫。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出席活動回應,訂購已超過20萬箱,台東產地每台斤30元穩定上升變成40元,「感謝他們的訂購」。

 

今天上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出席台中果菜批發市場新建冷練動土典禮,會後針對媒體提問,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昨臉書批,「國營事業變成民進黨的水果倉庫」,民進黨無法解決的問題,通通堆到國營倉庫,眼不見為淨?

 

陳吉仲指出,去年大陸片面決定、未依國際規範,取消進口我國鳳梨釋迦與蓮霧,農委會的責任,就是確保農民收入,確保外、內銷全面啟動。

 

陳舉例,去年鳳梨外銷日本超過1萬8千公噸,今年會超過3萬公噸,價格比賣對岸還高,鳳梨外銷可以保護農民收益。

 

陳吉仲強調,確保農民穩定收益需要完備的冷鏈技術,台灣農產品才能透過冷鏈完善保存、大量外銷。

 

依農委會評估,鳳梨釋迦外銷5千公噸,其中2千公噸急速冷凍,低溫40度當食品出口,3千公噸加工,與國內量販店、連鎖超市、超商合作販售,市價可維持合理範圍。

 

陳吉仲說,目前各國營事業、民間企業在過年期間訂購鳳梨釋迦做為年節禮品,目前訂購已超過20萬箱,台東產地每台斤30元穩定上升變成40元。

 

「讓農民好過年!」陳吉仲感謝,面對外界挑戰,全國消費者與各團體一起購買我國農產品,應該感謝他們,而不是批評他們此時訂購鳳梨釋迦。他相信冷練供應鏈做好,今年底的鳳梨釋迦供應會更加順暢。

鼠薯穩交60人挺小豬復出 叫「外送茶」被吸到乾屁屁影/寶林茶室2死 新北再度稽查粿條食品商發現環境不潔寶林茶室案釀兩死 侯友宜:要給家屬公道影/馬英九訪陸馬習二會有譜 洪孟楷呼籲正向看待影/海軍「王牌部隊」台東海濱精實測評 民讚:永遠忠誠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