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永明 / 報導
2022/ 01/ 15 23:44

搶救海底F16V機頭 國內最大海事營造漏夜抽砂明浚挖

空軍嘉義基地四聯隊機號6650的F-16V單座戰機,失事墜海今天第5天,戰機衝入海中解體支離破碎,飛官陳奕殉職,為加速打撈殘骸找尋黑盒子,軍方委託國內最大海事營造公司、宏華營造,執行救援打撈任務,運用抽砂船、3台水陸兩用怪手,晚間10點抽砂船抵達失事點抽砂,測量船進行海測,水陸兩用怪手明早進行浚挖。

 

宏華營造公司擁有國內最大海事工程船隊,曾順利拆除坍塌的南方澳大橋,首次承攬軍方緊急交付的打撈失事戰機任務,研判戰機機頭深埋水溪靶場潮間帶蚵棚海底下5、6公尺深,總經理陳宗邦從白天到晚間坐鎮督工。

 

陳宗邦短時間抽調機具、50多名工程人員,組救援團隊,運送3台水陸兩用怪手、抽砂船到東石水溪靶場,在失事海域堤岸下,組裝水陸兩用怪手,運砂土舖設怪手下海土石路,因施工地點空間小,工序繁複,前置作業花費很長時間,入夜才完成怪手組裝。

 

陳宗邦說,抽砂打撈戰機,要克服潮間帶蚵棚困難施工海域,海上作業風浪強,不能破壞埋入海底戰機機頭,要用水利浚挖工法,在目標區抽砂浚挖,水陸兩用怪手退潮行駛潮間帶海底,漲潮可在海面漂浮前進。

 

抽砂船配合潮汐到目標區抽砂,水陸兩用怪手漏夜部置就位明早浚挖;無動力平台船裝載40噸挖掘機明天配合海象,從布袋港出發,由動力小艇拖曳,航行到目標區作業。

影/聯邦眾議院員訪問團抵台 麥珂蓮盼深化雙方關係同黨議員怨抽審查會不公平 新北議長怒砸手機爆粗口影/自曝被開價2億美金當副手 北檢傳喚證人柯文哲出庭國家警報響!深夜連2起規模6以上極淺層地震 全台有感留任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僅說兩字即快閃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