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祖銘 / 報導
2021/ 12/ 08 11:56

避抗藥性 中正大學團隊研發物理穿透敷料抗超級細菌

國立中正大學24名學生利用合成生物學,設計一款能對抗超級細菌的敷料,用「物理穿透」方式殺菌,傷口癒合同時也能避免產生抗藥性,今年參加美國國際基因工程生物機械競賽(iGEM),在全球320組隊伍脫穎而出奪金。

 

「抗生素拯救無數生命,卻也帶來新的危機」,iGEM團隊成員倪詩潔解釋,細菌會產生抗藥性來對抗不同的抗生素,當抗生素過度或不當使用,造成細菌擁有3種以上的抗藥性時,就會變成超級細菌。若不正視,預估2050年將會有近1千萬人因為抗生素失效而沒藥可醫。

 

中正大學iGEM團隊採用3層複合敷料設計產品,除外層的PU膜保護傷口,中間層也選用幾丁聚醣、藻酸鹽材質,提高吸收滲液效果;最內層採用膠原蛋白讓傷口更好癒合。特別的是,中正團隊更在最內層加入了「抗菌肽」和「穿透肽」,利用雙效合一的方式殺死超級細菌。

 

「我們的抗菌敷料與傳統抗生素的最大差異,就是透過物理的方式殺菌。」倪詩潔解釋,有些抗生素藉由與細菌上的受體蛋白質結合,讓細菌無法生長,但也容易讓細菌突變新的受體,擋掉抗生素的攻擊。

 

中正團隊合成的抗菌敷料,其中「抗菌肽」能直接破壞傷口表層的細菌細胞,為解決另外寄宿在人體細胞的細菌,更派出有穿透細胞功能的「穿透肽」,載送抗菌肽一同出擊,內外夾擊將躲在細胞裡的細菌一網打盡,讓殺菌效果加倍。

 

目前中正團隊研發的抗菌敷料已開發產品原型,經抑菌最小濃度測試,能有效殺死90%的細菌,且相較市面常見銀離子敷料,較無副作用,未來可望改良成海綿、凝膠等形態,幫助容易有慢性傷口的高齡者、免疫力低下族群等。

影/日愛媛木材青年協議會率隊訪台 贈幼兒園香噴噴檜木「分享椅」明道大學今年7月底退場轉型養護機構?校方:沒人洽詢影/北市立國中國際教育旅行逾6萬元 家長口袋要夠深影/弘光科大學生奪GÂTEAUX盃蛋糕技藝競賽4冠軍影/宜蘭綠博抗漲佛心票價 規劃「地球學院」16學系招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