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裕珍 / 報導
2021/ 12/ 04 19:54

影/核四封存可解封 馬英九反擊蘇:對這位院長很感冒

前總統馬英九今晚到新竹市參與公投說明會,暢談4張公投票投下同意票的原因,針對能源議題,他強調,台灣要重啟核四就能有電,支持三接遷移也能保護7600年的藻礁,並反擊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他過去封存核四現在卻要重啟的反覆說法,強調「封存只是暫時停止運作」,蘇連封存意思都不知道,對這位院長很感冒。

 

馬英九說,藻礁有7600年歷史,也是很多海洋生物的棲息地,蔡英文總統過去參訪藻礁,還在看板寫下「藻礁永存」,但現在因為北部天然氣需求問題,卻要在藻礁上蓋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引起全世界環保人士關切,他認為應該遷離,保護千年藻礁。

 

馬英九認為,能源議題應同時支持重啟核四,並提及核四被封存,是他在2014年時下令的,因當時民進黨的林義雄絕食抗議,加上黨內也就是新北對核四有意見,大家對核四議題莫衷一是,因此當時他跟行政院長江宜樺開會商量,最後決定核四封存。

 

「封存就是暫時停止運作,等到適當的時候再解封」,馬說,封存英文mothball,就是樟腦丸,就像家庭主婦收冬衣後放入mothball,等下個冬天再拿出來,軍方使用封存也很普遍,就像紐澤西號戰艦就是二戰時期興建,之後封存,等到越戰再拿出來。

 

馬表示,還有台灣買的反潛機P-3c,就是封存拿出來,他去看過雖然比較舊,但機件都很好,「封存在國外很普遍」,但院長蘇貞昌卻批評他過去主張封存,現在又要重啟是立場反覆,「我的天啊!居然連封存都不知道」,對這名院長很感冒。

 

馬英九強調,支持核四重啟,核心關鍵就是因為台灣面臨缺電危機,2017年全台大停電、今年兩度大停電,未來還可能再發生,未來有了核四後,也可以降低電費支出,提到民進黨花很多錢在搞離岸風電,但再生能源價格貴,跟外商買電一度超過五元,清大教授就分析2025年1家可能要增加3萬元電費支出,問台下民眾能接受嗎?

 

馬也說,重啟核四也能減少空汙、趕快減碳,同時攸關國家安全,因為台灣不生產天然氣,卻仰賴天然氣發電,但天然氣運輸來台過程增加碳足跡,每周船隻來台要一、兩次,就是因為安全存量只有7天,如果是核能,台灣向澳洲買U235原料,再送到美國做成燃料棒,一次飛機來台就能用18個月,這樣的時間成本差距太多。

 

「若大陸打過來,國軍能撐幾天?家庭主婦沒有天然氣煮飯,打什麼仗?」馬英九也認為,台灣與大陸關係不穩,天然氣更不能占太高比例,且天然氣會增加排放甲烷,是跟世界趨勢背道而馳,強調自己不是多愛核能,而是因為反核時代已經過去,要以核養綠、以核減碳,否則2050如何達成碳中和,碳稅會很高。

 

馬也批蔡政府推動再生能源效率太差,且是要取代核能更是莫名其妙,「全世界都認為核能也是種綠能,因為不排碳」,馬還說,現在已經進入核能世紀,法國70%用電電來自核能,美國、中國都在陸續興建核能電廠,2030年全世界會超過500座核電廠,若核廢無法處理,為何那麼多國家要做?呼籲政府看清世界趨勢,否則邊緣化。

影/聯邦眾議院員訪問團抵台 麥珂蓮盼深化雙方關係同黨議員怨抽審查會不公平 新北議長怒砸手機爆粗口影/自曝被開價2億美金當副手 北檢傳喚證人柯文哲出庭國家警報響!深夜連2起規模6以上極淺層地震 全台有感留任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僅說兩字即快閃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