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維斌 / 報導
2021/ 12/ 02 17:25

一口井陳情10年捐不出去 她1通電話農民如願破涕為笑

雲林縣斗六市溝垻里一口農民共同經營51年的私有井,因管理人年邁,年輕的第2代無意接手,農民四處奔波陳情長達10年仍無法把井捐出去,最近透過立委蘇治芬一通電話,終能如願於把水井捐給農水署,今天捐贈儀式農民感謝讓老井終得歸宿並仍繼續供水。

 

水井管理人陳明昭說,這口水井1960年使用至今已50多年,早年水利會收水租,但當地30多公頃農地,枯水期水源仍不足,於是91名農民合資,由好心的劉姓農民提供土地,開鑿這口井,長期來以農地面積收取電費,這也是國內少見在灌溉區內農民共同經營的私井。

 

陳明昭說,該水井是重要的輔助水源,所以早年農民才不讓水利會徵收,2006年間曾重鑿供灌至今已15年,因管理人歲數已大,第2代年輕人無意接手,大家希望把水井捐給水利會,以保永久使用。

 

「沒想到捐一口井如此困難!」溝埧里長黃振助等人說,大家連署陳情長達10年,從地方到中央跑遍所有相關單位沒人願意接手,有農民不忍失去水井還哽咽落淚,直到最近巧遇立委蘇治芬,沒想到她一通電話,讓農民破涕為笑放下10年來的心頭大石。

 

今天捐贈儀式,上百位農民齊聲感謝,農水署雲林管理處長林國華說,私井捐給政府因無前例,手續頗為繁瑣,但基於農民共同利益,政府責無旁貸,尤其水井除需展延水權,地權也須辦理「不動產役權」,才不受買賣影響,讓農民永久使用。

 

蘇治芬說,這口井出水量大且十分清澈,是極佳的灌溉水井,雲林地層下陷深水井的水權限制嚴格,廢除太可惜,農水署接管後將負責維修管理,農民只需負擔電費,這次灌區內私井捐贈是首例,將來可作為國內的範例。

氣候衝擊花序大亂 洋桔梗價格崩 雲林議長籲多買救花農八方雲集與契作農友簽約 捐偏鄉6校「彩田米」5萬公斤炸彈客變彩田米農友 楊儒門不後悔:白米炸彈客好溝通苗栗大雨中黑冠麻鷺護雛爆紅 保育科:不人為干擾台南光電全國第一 綠議員怒:為台灣犧牲卻背汙名「莫名其妙」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