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瑛 / 報導
2021/ 12/ 01 16:44

戲院拆除多災多難 廠商心頭沉:30年經驗沒失敗過

超過50年歷史的高雄市「今日戲院」舊址正拆除,過程多災多難,昨晚施工架、圍籬傾倒,路過民眾險被壓傷,這已是今年第4度出包,周邊居民相當恐懼,市府態度硬起來,第一時間要求工地停工,處罰營造廠30萬元,主張將廠商奕翔營造移送營造業審議委員會審議處分停業1年,也要追究營造廠、建築師涉犯公共危險罪嫌。對廠商做停業處分是相當痛的處分,近年少見,市府表示,廠商一犯再犯,市府必須展現決心,施鐵腕讓廠商記取教訓和警惕,後續交由委員會討論,也會讓營造廠陳述意見。

 

營造廠商告訴市府人員,戲院建物和鄰屋近,造型較特殊,加上近期風大,都是拆除過程挑戰。陳姓業者語氣沉重說,拆屋經驗30多年幾乎不曾失敗過,「今日戲院」拆除過程困難重重,存在多項不利因素,包含混凝土帷幕牆沒有L型鋼筋做連結,隨時有崩塌風險,加上地下1樓柱子錯位、頂樓梁外翻等都是困境,昨晚一陣狂風讓施工架、圍籬傾倒,他第一時間趕到現場處理,對造成附近居民驚恐感到抱歉,已協助安置周邊6戶居民先住到旅館。

 

他說, 團隊是今年3、4月間進場施工,預計明年元月要拆完,目前先停工,他還是希望趕快讓他們先把工程做完。對市府可能祭出停業處分,他說,過程有些情況是「非戰之罪」,他的團隊拆屋相當專業,會向委員會說明,捍衛公司權益。

 

今日戲院對面機車行許老闆說,拆除工程已發生多次狀況,不只媒體報導過的4次,另有2次是停在土方上的怪手滑落,幸好兩次都沒有人在怪手上。許老闆說,之前拆除工程停過一陣子,上周才復工,沒想到又發生意外。

 

建華里長吳文欽表示,今日戲院建築已超過50年,停業逾20年,在停業前地下室租給三溫暖業者,地下室曾發生火災,造成嚴重死傷,大火後不久就停業。

 

吳文欽認為,拆除工程不斷發生倒塌狀況讓居民非常不安,政府應重罰,甚至要求業者撤換承包廠商,「這實在太不小心了,一而再發生相同狀況。」

 

目前同愛街35巷有3戶居民,共15人暫先入住商旅3天,廠商表示,這3天會盡快完成上方拆除工程,確保民眾安全,居民安置費也全數負責。居民林小姐說,行經拆除地點都會害怕,盡量繞道而行,就怕隨時有倒塌危險。

大家源家電倉儲起火延燒7小時撲滅、殘火處理台通光董座李慶煌兒李嘉豪涉內線交易遭檢方聲押動用消防機器人 彰化和美資源回收場凌晨大火4小時撲滅影/知名家電大家源倉儲「全面燃燒」 業者初估損失破億屏東萬丹家電工廠火警 工廠全面燃燒500坪 救出1員工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