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1/ 11/ 28 14:28

高科技不來汙染產業先後來 彰化大城鄉民抗議設化製廠

彰化縣家禽飼養規模全國第一,養豬頭數全國第三,斃死家禽家畜都運往雲林和屏東兩縣的化製廠,農委會因此專案核准在大城鄉設置化製廠,引發大城鄉民眾強烈反彈,今天會合相鄰的二林鎮廣興里、中西里里民一起到化製廠抗議,要求業者舉辦說明會,通過村里民檢視才能繼續施工建廠。

 

近百名大城鄉和二林鎮廣興、中西兩里的里民,今天到位在大城進糖段地號189、190、191的化製廠外面抗議。大城鄉村長聯誼會會長、頂庄村村長許仁寶表示,化製廠起初對外宣稱要興建飼料場,沒想到是化製廠,他們「庄腳人」都知道化製廠要焚化斃死家禽家畜,無論運送和燃燒過程都會發出臭味,如沒做好空汙防制,產生空汙將影響民眾健康。

 

「大城鄉是偏鄉,風頭水尾,人口外流,已經很慘,高科技產業不來也算了,居然來的是汙染性產業,叫大城人情何以堪。」許仁寶說,化製廠業者到現在不公開,「關門自己做自己的」,鄉民要求業者透明化,公開處理過程,展示汙染防制設備,取得在地居民同意再施工。

 

大城村長張忠和表示,大城鄉是雞、鴨、毛豬的主要飼養區,斃死家禽家畜當然要有去處,必須興建合法化製廠處理,大城鄉民很明理,不是反對化製廠而是反對汙染,過去一些廠商利用夜間、假日偷排,環保紀錄都不好,導致鄉民擔心化製廠到現在都不公開說明,一旦營運恐怕像那些不良廠商一樣偷排製造汙染。

 

「鄰居要設汙染性化製廠,我們再遠也要來關切。」二林鎮中西里長洪秋邦說,化製廠距離二林鎮中西里不遠,「風一吹就聞到了」,他希望業者能公開透明,取信於民再施工。縣議員吳淑娟也說,進糖段這塊區域以前要設全國醫療廢棄物處理廠,民眾強烈抗議而作罷,現在化製廠要進駐,必須說清楚、講明白,否則也會遭到強烈反對。

 

彰化縣沒有斃死家禽家畜化製廠,一旦發生禽流感和毛豬流行疾病,大量斃家禽家畜全數運往外縣市處理,不但要看化製廠廠方臉色,當地縣政府也不太開心,彰化縣畜牧業者一致要求上級協助處理,因化製廠屬於嫌惡設施,找地興建不易,去年一家畜牧業者申請在大城鄉建造化製廠,縣政府喜出望外,農委會也專案核准。

 

縣政府農業處表示,彰化縣每日產生32至40噸斃死家禽家畜,大城鄉化製廠以興辦事業的規定向農委會申請專案設置獲准,未來每日最大處理量200噸,預計明(2022)年5月營運。

彰化劍蘭家族轉種草莓 農會密集採驗建立無農藥安全口碑影/元宇宙市長曝!蔣萬安問虛擬分身誰帥...下場GG影/白沙屯媽粉紅超跑衝進來!停駕龍井分駐所民眾歡呼白沙屯媽有「雷達」 距20公尺遠神轎竟轉向280名萌孩蔣萬安問元宇宙蔣萬安誰帥下場GG 選總統答案讓本尊笑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