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榮達 / 報導
2021/ 11/ 28 12:25

步道認養 火炎山25公斤奉茶桶、救人AED都人背上去的

夏天是冰涼的蘆薈檸檬汁,冬天是熱呼呼的養生茶,這不是在飲料店,而是在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奉茶特調,一場火炎山登山協會奉茶隊固定的「約會」,他們每個周六、周日背4個茶桶,1個重約25公斤,走1個半到2個小時上山,許多山友都直呼揪甘心。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2020年8月,與火炎山登山協會簽署「火炎山山徑認養契約」,新竹林管處昨天在火炎山辦理「保安林戶外森山派對」活動,現場特別安排奉茶體驗,一些山友背起25公斤的茶桶都喊好重,平地都步履踉蹌,更別提還要背著爬山,感受到火炎山登山協會真的不容易。

 

火炎山登山協會成員有180多人,很多山友更從小看著火炎山長大,對火炎山感情深厚,理事長黃國棟、總幹事黃肇璟及奉茶隊長邱細亮等人,都有遠數千趟的紀錄,奉茶也將滿3年,邱細亮說,火炎山奉茶是受到新北市觀音山奉茶隊影響,2018年12月14日開始奉茶,因為火炎山是郊山,又是網路票選百大必訪步道之首,山友絡繹不絕,很多人水會帶不夠,協會覺得奉茶很有意義,也做得高興,奉茶隊相約做到沒有辦法做為止。

 

邱細亮就住在火炎山腳下,茶水就近由他負責,夏天時蘆薈檸檬汁,周四、周五就要準備,煮好了先冷凍,周六、周日再背上山,冬天則是5、6種中藥熬煮的養生茶,山友也可以在山上享用熱呼呼的茶水,如還有不足,還有補充罐,或山上煮開水,提供最好的服務。

 

除了奉茶外,山徑1.3公里、3.2公里處平台,各設置1具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都是由觀音山奉茶隊提供,山友扛上去的。邱細亮印象深刻,3、4年前火炎山曾發生同一隊3人同時倒地,他趕往心肺復甦術急救,其中1人心肌梗塞回天乏術,另2人過度緊張並無大礙,火炎山登山還是有潛在危險,奉茶隊成員還受訓取得證照,以備不時之需。

南市學生營養午餐用「爛菜」 議員批幕後是涉槍擊案的家長會長彰化鄉鎮藝術巡演將登場 台北愛樂、明華園、民歌手輪番獻藝水質改善聞得到 時隔百年彰化東螺溪再度行船影/媽媽市長突到清水警分局 原來是感謝大甲媽護轎勤務影/南投民安10號演習 模擬飛彈攻台炸毀鳥嘴潭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