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哲政 / 報導
2021/ 11/ 28 07:07

上校守孤島秀矇眼拆裝槍 陸軍獎他要求有為者亦若是

國防部長邱國正備詢時曾披露要守戍守孤島的官兵要有「與島共存亡,我死則國生」的準備,陸軍近期推崇一位駐守外島上校大隊長,他不但體能要求比照一般官兵,還自我訓練到能「蒙眼」拆裝建制下各式輕重槍械。陸軍司令徐衍璞推崇他是全軍軍官團的「榜樣」,為此為他拍攝影片向全軍各部隊播放,要求各部隊主官管比照的意味濃厚。

 

陸軍表示,當過兵的人都知道,新兵從入伍開始,就必須學習步槍的基本操作;下部隊,更要熟練建制武器。而多數軍官則以精熟戰術戰法、指揮作戰為長。但若有位三顆花的長官,既能運籌帷幄,又可以在蒙眼模仿夜暗的情況下,於時限內分解結合步、機槍,一定讓手下的官兵佩服不已。率部戍守馬祖前線的曹茹瑋上校,就是這樣一位讓手下心服口服的大隊長。

 

陸軍指出,曹茹瑋於今年9月接任莒光守備大隊,眼見中國大陸抽砂船經常出沒馬祖海域,加諸解放軍機艦擾臺的舉動,深感一旦兩岸發生衝突,外島前線首當其衝。守軍面對猝不及防的威脅,必須先做好應戰準備,以精熟訓練累積戰力,才能嚇阻敵人、肆應各種可能的突發狀況。

 

陸軍說,幾經思考,曹茹瑋認為,使官兵熟悉建制武器操作、提升戰技是基礎;有效激勵大家的訓練熱情,才是真正重要的目標。他決定從自身做起,重新複習單位內建制武器操作,包括T91步槍,及班、排用機槍與50機槍等,最後能在蒙眼、模擬夜暗的環境下,實施槍枝的大部分解結合,讓單位官兵大表佩服,覺得「上校指揮官做得到,我當然也可以」,單位士氣如虹、更加積極地投入戰備訓練。

 

任職莒光守備大隊步兵連的女上兵張璇在片中表示,某次站哨時,不經意發現曹茹瑋跟著一群弟兄在練習,大感訝異。她表示,鮮少看見有上校軍官,願意這樣放下身段、走入基層,帶著大家一起練戰技、了解弟兄姐妹的想法,凝聚單位向心,為所有官兵起了示範作用。

 

陸軍司令部表示,曹茹瑋的憂慮並非無地放矢。主因兩岸一旦發生衝突,本島部隊極難對外島增援,套句國防部長邱國正的話,守島官兵必須有「與島共存亡,我死則國生」的準備;也唯有武裝好自己,才能置諸死地而後生,打敗犯敵活下去。曹茹瑋從不起眼的槍枝分解結合著手,用以身作則,為領導統御寫下新註解。

影/藍委秀AI生成影片問真假 陳建仁答錯反嗆立委做圈套影/319槍擊案20年 呂秀蓮拜訪立法院司法法制委會盼重辦另類藍白合!黃國昌同框侯友宜 大讚侯認真用心「需要幫忙 義不容辭」總統大選後私人LINE「被消失」? 侯友宜回應了影/總質詢之亂 陳玉珍譏立委非小學生需提醒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