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昌樺 林奐成 / 報導
2021/ 11/ 03 13:38

影/雕塑北極熊創作吸睛 台藝術家盼世人關注島嶼危機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如火如荼進行中,超過百國承諾,同意 2030 年前停止砍伐森林,藉此阻止地球持續升溫,此舉也牽涉到太平洋島國的未來生存命運,尤其是我國2個友邦,吐瓦魯跟帛琉。

 

其中,吐瓦魯深受氣候變遷所苦,海平面持續上升,根據吐瓦魯氣候緊急顧問黃瑞芳表示,近年來情況依然惡化,再過二十年,全國恐將低於海平面。因此,他選擇用藝術創作,希望吐瓦魯的問題,能夠讓與會者經過時停下腳步,進而了解他們的生存問題。

 

這次,黃瑞芳雕塑了五隻穿著救生衣的北極熊,還有一隻懸吊的企鵝,隱喻吐瓦魯人跟牠們一樣,沒有製造高碳排,但卻率先被犧牲,這樣的視覺張力,也讓吐瓦魯展區成為全場最熱門的拍照打卡區之一。

 

台大環工所侯嘉洪教授團隊則是研發電容去離子技術,把家庭廢水再淨化轉換成再生水,避免珊瑚被多重傷害。侯嘉洪表示,這套系統還可以用於種植水耕植物,未來目標投入吐瓦魯上百位家戶,做出實質貢獻。

 

氣候變遷的危機,帛琉也深刻感受到,氣候韌性小島社群創辦人珍妮佛接受專訪表示,帛琉今年四月就有颱風,是前所未見的事情。颱風之後,海岸線四處看見空屋,珍妮佛強調,帛琉是只有三萬多人的小島國,只要一個帛琉人受影響,等於國民都有危機,帛琉人可說是瀕危的群族。

 

然而,國合會則協助帛琉建立自己的糧食安全體系,例如傳統作物中的高熱量芋頭,並協助栽種新作物。國合會副秘書長史立軍強調,因為氣候變遷的關係,帛琉人原先的種植方法難以因應,國合會的技術團協助他們以自然的方法,結合當地的環境,發展帛琉農業的韌性。

皇后區五名男嫌圍攻六旬翁 搶走手機和20元現金成千上萬中西部民眾化身追日族 體驗太陽消失的瞬間男嫌從布碌崙跟蹤女子至皇后區 警方追緝紐約法拉盛地區兩民宅遭入室盜竊 嫌犯為同一人 警方追緝紐約皇后廣場地鐵站發生襲擊事件 白人男子慘遭暴打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