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孟潔 / 報導
2021/ 10/ 29 17:04

國安私菸案開庭 吳宗憲:買菸是總統出訪工作的一環

蔡英文總統前年出訪太平洋友邦島國,國安特勤人員卻利用專機夾帶近萬條私菸闖關,官邸侍衛室前少校軍官吳宗憲、張恒嘉一審被依以公用運輸工具裝載漏稅物品罪重判10年4月、10年2月徒刑;吳、張不服上訴,台北高等法院今開庭,吳宗憲指出,在他認知中「買菸」是總統出訪專案任務中的一環。

 

吳宗憲庭上表示,他否認犯罪,認為自己無罪,他個人行為沒有犯罪意思,是基於歷年專案慣例購買菸品,華航、海關人員歷年來也沒有制止或提醒,他不知道行為觸法、違法。

 

法官問及吳宗憲和張恒嘉皆主張無不法意識,但是基於什麼裡由可以買超過一般人標準的免稅菸品;吳宗憲說,他依照歷年專案慣例,不認為自己如同一般旅客,且他不是第一次執行任務,是依信賴原則相信華航,華航也鼓勵他們「多買」,並提供正式menu、明細表給他們參考。

 

吳宗憲說,歷年搬運菸品時,他們是在公開場合,且沒有壓迫現場任何執行人員,航警、海關也會在現場,並沒有查驗或提醒,他因此認為行為合法、合理。

 

吳宗憲指出,他個人沒有菸品需求,但作為承辦人要負責統計菸品數量,工作傳承多年下來,他認為買菸就是行政工作必須做的事情,並非他主動。

 

法官問及總統出訪特勤主要工作是維安、國安嗎,是否也認為買菸是國安的一環?吳宗憲說,買菸不是國安一環,但他的工作也包括行政,因此他認知中買菸也是總統出訪專案任務行政工作的一環。

 

吳宗憲委任律師王振志表示,本案中吳宗憲有專案免驗特別旅客身分,檢調套用一般旅客適用標準,根本不合理,另他認為本案涉及憲法第22條基本權利保障;義務納稅人是菸商和華航,不應該是吳,無主觀上不可能有逃漏稅的故意。

 

吳宗憲委任律師尤伯祥、林俊宏指出,上訴認為扣案菸品不是漏稅物品,因此不會構成貪污、稅捐稽徵法要件,再者吳宗憲欠缺違法性認事,沒有犯罪故意。

高雄大雨過後路樹擊中多元計程車 司機和2乘客虛驚影/金門後車撞前車2車皆翻覆 女駕駛驚魂未定影/時隔一月!高雄毒蟲又遭同一警攔查 小動作沒用這下慘了影/ACE王牌交易所詐騙案起訴32人 律師王晨桓被求重刑影/母嘆兒「回家不是要錢就是更衣」 竊嫌北部連續偷車栽屏東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