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宛茜 / 報導
2021/ 10/ 27 01:55

東方最美的詠嘆調 第一苦旦廖瓊枝出書濃縮一生心血

藝生張孟逸和王台玲在台上演出廖瓊枝經典折子戲「三娘教子」,廖瓊枝在台下看得津津有味,比自己演戲還開心,「這些年我都在教戲,邊教邊研究,希望讓表情身段與唱法愈來愈豐富。」廖瓊枝窮一生心血完成的「講戲與作戲─廖瓊枝經典折子戲 劇本與表演詮釋」,昨舉行新書發表會。書中精選廖瓊枝拿手七齣好戲中的十二折折子戲,除了影像紀錄,搭配劇本,更在每一折的開頭進行簡要介紹,或提點該折的演出及觀賞重點。

 

發表會上,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陳濟民、唐美雲歌仔戲團唐美雲團長、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教授徐亞湘、顏綠芬等出席。

 

2009年文化部登錄「歌仔戲」為國家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同時認定廖瓊枝藝師為保存者,並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持續推動相關記錄保存工作,廖瓊枝連續辦理三屆(四年一期)的傳習計畫,培養出多位優秀結業藝生。

 

陳濟民表示,廖瓊枝素有「台灣第一苦旦」的美譽,專擅之「哭調」獨具特色,被譽為「東方最美的詠嘆調」。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為傳承延續廖瓊枝藝師的歌仔戲絕活,自結業藝生中選出張孟逸、王台玲等演員,在徐亞湘的協助下,將過去廖瓊枝「口傳心授」的教學過程文字化,成果影像化,具體展現廖瓊枝老師之唱腔、身段、角色詮釋以及導表演等藝術理念。

 

「這本書我想了好久,苦於沒有經費。」廖瓊枝表示,她邊寫書邊研究,如何讓歌仔戲經典戲的身段唱腔更精采豐富。她自認將一書絕技傾囊相授、寫於書中,但不忘叮嚀歌仔戲迷「看書若不明白,可以打電話問我。」唐美雲則笑著說,以她對「阿姑」廖瓊枝的了解,她是24小時都樂意接諮詢電話的。

 

●「講戲與作戲─廖瓊枝經典折子戲 劇本與表演詮釋」一書已正式出版發行,將陸續在國家書店、三民、五南及南天書局等實體及網路書店上架販售。

影/今明爆熱恐飆36度高溫 下周2鋒面接力 強降雨轟5天謝國樑口誤「蝙蝠產卵」掀熱議 專家說蝙蝠這樣生小孩影/藍皮解憂觀光列車不寂寞 與日本「藍吉野川火車」締結姊妹車連3年搶頭香 台東今年第一尾黑鮪魚都是他抓的卡地亞2024年靈思湧動女性創業家獎 33得獎人名單出爐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