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業 / 報導
2021/ 10/ 26 23:55

台鐵花東電氣化採購涉弊 前路養室主任送辦

台鐵3年前辦理花東電氣化工程採購案時,負責驗收的前台東工務段路養室前主任廖家文,被控護航廠商通工減料,圖利慶耀營造公司百餘萬元,疑有貪汙弊端,廉政署26日分兵8路搜索多處地點,約談廖家文與慶耀負責人陳怡芬共12人到案,追查有無行收賄事證,廖家文深夜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不排除強制處分。

 

另外,涉案業者林昆旻等人稍早也移送地檢署複訊,有被告15萬元交保。

 

據調查,台鐵在2018年發包辦理「代辦鐵道局東工處花東電氣化計畫台東線砸道工程」採購案,負責鐵道工程驗收的廖家文,明知廠商部分工程採用劣質貨,有偷工減料之虞,卻利用職權掩護放水,讓慶耀營造通過驗收,涉有貪汙罪之圖利嫌疑。

 

慶耀是甲級營造公司。經營業務包含土木營造工程、鐵路工程、公路工程、橋樑工程等,近年參與公共工程包括「內政部營建署台灣警察專科學校學生宿舍大樓新建工程」、「台灣士林地方檢察署第一、第二辦公大樓整修及第一辦公大樓結構補強工程」、「法務部調查局青溪園區排水及大禮堂後方擋土工程」、「代辦鐵工局東工處臺鐵內灣支線改善計畫既有路線(內灣轉車盤)新建工程」、「代辦鐵道局東工處花東電氣化計畫臺東線砸道工程」。

 

據了解,檢廉針對採購案蒐證,早於台鐵太魯閣號列車今年4月2日出軌、失事導致49人死亡慘案發生之前,事故發生後,專案小組蒐證腳步加速,針對廖家文涉及採購圖利部分查辦。

 

台鐵局回應表示,將全力配合廉政署及台北地檢署調查,期毋枉毋縱,釐清事實真相。

高雄大雨炸裂雷電交加 民宅冷氣機遭雷擊冒煙屋主虛驚國道1號台南大灣段4車車禍 貨櫃車橫躺車道 回堵6公里乾姊遭前男友駕車衝撞 乾弟吞不下怨氣撂4男砸車慘了影/控黃國昌"在教室硬上女學生" 法院判周玉蔻賠30萬影/母昏厥子揮手攔警車求助 台南警緊急鳴笛開道送醫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