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瑞玲 / 報導
2021/ 10/ 24 18:24

直擊北市內湖穴居!窩地下室32年 廚具雜物塞滿走道

台北市內湖新明路公寓,30年前是市場,後來屋主改建成雅房出租,被稱為「台北穴居」。4年前疑似電線走火、發生火警,如今實際住戶減少,但仍屬缺乏消防觀念的弱勢,地下走道,煮飯的瓦斯爐旁邊仍堆放易燃物,若再有大火,不堪設想。

 

這棟有公安問題為地下穴居,環境陰暗、髒亂,但不少獨居老人或低收入者選擇住在這裡。週美里里長丘麗玲表示,如今已有重視該地下室情況,不僅每天都會送便當給住戶,也購買滅火器,每戶都有發放住警器。

 

記者實際直擊現場,一往地下室走去,撲鼻而來的是陣陣惡臭,牆壁上確實有放置滅火器及改善燈光照明,但這或許也提供住戶在走道間煮飯更好的環境。

 

煮飯的陳伯伯已88歲,在地下室長居32年,房內牆壁貼滿一張張海報及紙張,他表示沒錢粉刷、加上潮濕,所以就貼上海報遮擋,「這樣比較漂亮啦」。但住警器呢?伯伯說有發,但他沒裝,如果失火了怎麼辦?「不會啦,反正我住樓梯旁邊,要逃很快」。

 

整個地下室,長約80公尺,被隔成20幾家雅房,實際住戶不到10戶,多成倉庫囤放雜物,市場的攤商也會租來放置物品,雜物塞滿整個房間和走道,廚具、瓦斯桶就放在走廊上,住戶除要面臨大火來襲時,有很多易燃物加速火勢外,瓦斯外洩也另一重大公安問題。

 

剛搬進來的水電工李男,似乎沒有意識到消防安全的疑慮,朋友介紹來租屋,只因為一個月只要3000元,房間破舊,他利用易燃的木板重整天花板、打造輕隔間。但問到消防設備,李男渾然不知,只說「地下室有幾條往地面的樓梯,要跑應該很容易。」

綠彰化黨部主委之戰 楊富鈞對上許廣東 牽動2026地方大選影/稱「蝙蝠產卵」掀熱議 謝國樑道歉:和鳥類搞混了花2億更新殯葬所火化爐傳綁標?黃偉哲:送政風查明釐清基隆東信路國產署50年危樓將拆 地震掉水泥害長者摔傷彰化田中壽山堂失火燒出危機意識 今起公私協力盤點文資
討論區